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天災不能預測嗎?


許多人擔心福島核電廠發生了預想外的大地震及大海嘯,台灣也可能發生。台灣過去未發生9級地震及14米海嘯不表示未來不會發生,因為大自然災害無法預測!

聽起來很有道理,誰能預測大自然何時發威,造成何種災難?

但天災真的不能預測嗎?未必。大家都敢預言台北不會發生暴風雪,莫斯科不會發生颱風,紐約市更不會被火山灰給埋沒(最近的活火山在2000公里外)

暴風雪、颱風、火山爆發不都是天災嗎?為什麼我們能很肯定的認為世界上某些地區會發生某一類天災而另一些地區不會發生呢?


發生天災可是要有一定條件的,如果地理條件不符合,我們可以斷言某些天災是不會在某些地區發生的。不論是氣候天災(暴風雪、颱風)或地質天災(火山、地震)都是如此

下圖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發布之台灣活動斷層分布圖(2010)



圖中列了33個斷層,由圖可看出台灣長斷層都分布在東岸的花東及西岸的台中到嘉南一帶,當初台灣4個核電廠選在南北兩端,就是要避開長斷層。

台灣地質調查有上百年歷史,百年來地質學家走遍台灣,地震學家近年又用最先進的設備把全台超過10公里的斷層都找了出來。

台灣最長的斷層不過100公里,921車籠埔斷層錯動引發的地震規模為7.6

認為地震無法預測,台灣說不定會發生規模9地震的人基本上認為百年來台灣地質學家和地震學家都瞎了眼,雖然10公里的斷層都找出來了,但忽略了貫穿台灣全島(台灣全長400公里)500公里斷層,因為只有500公里斷層才會引發如日本311般的規模9地震,懇請反核人士尊重台灣地質學家地震學家們的專業。

台灣不會發生規模9地震,其實是和台北不會有暴風雪,莫斯科不會有颱風,紐約市不會為火山灰所埋沒一樣是鐵一般的科學事實。

以為台灣發生規模7.6地震就可能發生規模9地震就如同陽明山飄了幾片雪花就以為台北可能發生暴風雪一般。

誤以為大自然災害無法預測而反核的人士,大可放100個心。

不同地震規模釋放的能量比較詳“ 地震ABC ”。


延伸閱讀

海嘯與核能電廠

4 則留言:

  1. 請教:你知道康熙台北湖的形成原因嗎? 你篤定一個把整個台北盆地淹沒成大湖的事件,跟地震、海嘯無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1年11月份的科學人討論了康熙台北湖,提及可能為山腳斷層規模7之地震造成,其能量遠小於規模7.6之921地震。核一核二的抗震設計也沒問題。

      刪除
  2. 這篇寫的很好, 但似乎還沒去驗證外海的斷層帶, 好像方向有點怪怪的, 因為出問題大部份都不是地震, 而是外海的地震, 是否也最好檢測出核電廠外海 500km 內是否有大型斷層帶比較保險?

    但我也不知道要算多少公里範圍內才比較合理, 本身沒學過地質學, Sor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