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公投無厘頭(2)



4/20日討論高階核廢料一文時,個人曾提及加州大學穆勒教授"Energy for Future President"-"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一書。

上篇“公投無厘頭”一文中指出將能源問題訴諸公投實為失策。穆勒教授一書目的即在對美國總統提出建言,該書最後一段十分發人深省,茲翻譯於下:

歷史不會以“短期印象”來評價您,歷史將會以對國家的“長期貢獻”來評價一位總統。每位總統都會有壓力傾向於採取短期討好但對國家長遠發展將造成災難的政策。要確保您在歷史上的正面評價,您必須要有遠見,相信科學和客觀的分析並以國家長遠利益為考量您的任務不但要執行正確政策,還必須要教育民眾讓他們了解您的政策是正確的。對能源議題的了解,對您將是一項資產祝好運!


讀完穆勒教授在書末的忠告,實令人感慨萬千。穆勒教授強調“長期利益”強調“領導能力”強調“教育人民”不錯,這都是偉大領袖的特質,民意如流水,如果依“民意測驗”決定國家政策,只說是一位追隨者而不是領導者追隨搖擺的民意將使國家政策也搖擺不定。在廢核辯論中,前總統李登輝對攸關國運核能政策的發言,顯示出卸任總統的高度。

回顧民進黨執政八年間除第一年發生停建核四事件,之後也繼續進行核四工程,蔡英文擔任副院長時,還督促核四加緊趕工,充分表現當家不鬧事的心態反觀今日民進黨因不必負行政責任,全黨卯足全力反對核電,一心只想鬥垮國民黨,重新執政,不顧國家人民福祉試問搞垮國家取得政權又有何意義?

核四公投、箭在弦上,政府不宜以公投人數“未過門檻”作為核四之戰的戰略目標。政府應趁此機會,強力動員輿論及媒體,傳播正確訊息教育人民正確能源/核能知識,力挽數十年來反核狂瀾所造成的錯誤認知。只有如此才能確保我國未來能執行正確的核能政策。

延伸閱讀:

公投無厘頭(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