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廢核四? 陷台北於黑暗?



上篇由經濟面討論了廢核四是極為愚蠢的行為。本篇將由供電面討論為何廢核四不可行。


台灣電力系統總裝置容量約4100萬瓩,位於北部地區(新竹花蓮以北)共有10電廠(台電6,民營4)裝置容量共1355萬瓩佔全台總裝置容量33%

但北部地區人口(北市新北市、桃園、新竹、宜蘭)1000佔全國人口40%以上,所以北部地區一直是處於供電不足而需由中南部供電的形勢。

北部地區又因地形以陽明山淡水河大漢溪為界分為北東北西兩供電區(詳圖及表一)




整個台北市宜蘭縣及小部分新北市人口屬於北東區陽明山水河、大漢溪以東的四個電廠總裝置容量為527萬瓩主要供電北東區。北東區最主要的供電範圍就是首善之區的台北市。

大部分新北市人口及全部桃園新竹則屬於北西區陽明山淡水河、大漢溪以西的六電廠總裝置容量為828萬瓩主要供電西

但北東四電廠中深澳已於2年前除役,協和將於2017年開始除役核二2部核能機組也將在運轉40年後於2021, 2023年除役。目前四座電廠在10年後將只剩和平電廠(130萬瓩)獨撐大局電廠裝置容量只剩今日25%

台電原規劃在深澳廠址新建280萬瓩的燃煤超臨界機組及核四廠2135萬瓩機組共430萬瓩勉強替代將陸續除役3電廠的裝置容量。但深澳電廠因煤碼頭問題延宕6年遲遲無法動工若核四廠2部機在完工後也不予商轉則在十年後將只剩和平電廠供應北東400萬人用電。

目前電北送輸電幹線之可靠供電能力不過200萬瓩遠不足以提供廢核四的龐大供電缺口。電網間連線如有偶發事故北東電網將有電壓崩潰之危機導致台北市全面性大停電(有如數年前的紐約大停電)

即使未發生大停電台北市也將供電不足大家可以想像台北市天天分區停電的日子嗎? 廢核四可行嗎?

延伸閱讀:

廢核四? 虛擲三兆產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