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由彭博參選反思台灣大選


今日報載美國億萬富豪,前紐約市長彭博決定投入美國總統大選。彭博爭取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在明年11月與看來必將代表共和黨參選的川普競逐大位。

目前民主黨初選已成爆滿之勢,為何彭博在這麼晚的階段才決定參選?原因很簡單,他認為目前在枱面上爭取代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者都不足以擊敗川普,因為政見都太激進,即使在民主黨內贏得初選,在大選時將失去中間選民支持,無法擊敗川普。


彭博的憂慮與個人上月所寫的「由川普彈劾案反思台灣氣候能源政策」一文完全一致。本人在「彈劾案」一文中指出川普因烏克蘭事件面臨彈欬固然大傷,但烏克蘭案也將重創政見較為溫和的前副總統拜登,如果拜登因而在民主黨初選中落敗,川普反而會因彈欬案獲利,世事就會如此奇怪。在「彈劾案」一文個人指出:


目前民主黨明年有意參選總統者眾多,已舉辦多次電視辯論。但如前所述,為爭取在黨內初選勝出,除已有全國知名度的拜登外,各候選人的政見是競相向左靠攏。以氣候能源政策而言,無不大力主張徴收碳稅,大力發展再生能源,減少火力電廠,設下無法達成的減碳目標。深怕說得不夠激烈,無法得到左派環保群眾的支持。只有拜登已有全國知名度,不必嘩眾取寵,較少附和激進左派政策。但拜登究竟當了八年副總統,在民主黨內有一定支持度,目前在民主黨內民調中仍保持稍許領先。

川普聆聽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激烈言論,心中暗喜,因為現在說得越偏激,在大選時越不容易調整説辭向中間選民靠攏,川普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坐享中間選票,贏得連任。但拜登很麻煩,拜登政見較為中道,形象又很好,如果明年民主黨各州初選後,推出拜登為總統候選人,川普就凶多吉少。


但目前拜登因烏克蘭案纏身,在民主黨內聲勢已重挫,大選形勢竟向川普有利的方向發展,鼓動彭博參選的民主黨大老顯然觀察到此一趨勢。彭博在參選聲明中明白指出目前民主黨諸雄的「綠能及全民健保」政策太過激進,他的立場較為務實,在大選時可贏得中間選民。

回頭談談台灣,蔡政府能源政策每年將造成電費上漲2500億元,三口之家未來20年每年將增加3萬元的負擔。在美國單單此一政策就將決定選舉成敗,但台灣人民似乎無感,個人認為是韓陣營撿到槍不會用。目前選舉還有40天,大力宣傳此一事實必將翻轉大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