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蔡總統的綠能政策坑殺每家60萬元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一點都不假!蔡總統的綠能政策坑殺每家60萬

30歲以下的一代可能已經不知道什麼是「興票案」了,興票案是翻轉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巨案。換句話說說,興票案就是可以改變總統選舉結果的大案。

蔡總統有一個最大的秘密—-落實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全國每家人要付出60萬元代價,只要全民都知道能源政策的真相及後果,能源政策必將成為蔡總統的「興票案」。60萬元這個數字太驚人了,大概沒人相信,本文將引用蔡政府本身公佈的數字,証明此數字完全不假。

蔡政府的能源政策說白了就是要在2025年達到以下兩個目標:1. 增加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各200億度以取代廢核後400億度無碳電力缺口;及2. 增加燃氣發電占比為50%。但落實這兩個政策將使每年發電成本增加2300億元蔡政府從來不敢明言。


先檢討離岸風電造成的電價衝擊。依蔡政府去年兩次招標決標電價計算,2025年離岸風電每度平均電價為5.2元,每年發電200億度,每年電費1040億元。核電在6部機組正常運轉時,每度電成本1元,200億度電成本200億元。以200億度離岸風電取代核電,每年發電成本增加840億元。

太陽光電躉購費率每度約4.5元,200億度電收購電價900億元,以其取代200億度核電,每年發電成本增加700億元。

所以達成能源轉型政策的第一個目標,2025年每年發電成本將增加1540億元。

要達到第二個目標:氣電占比50%要增加多少發電成本呢?這較難預測,因為燃氣發電每度成本因國際天然氣價波動而起伏,但無人可以預知2025年國際氣價多少。

十分幸運,經濟部曾預估2025年達成能源轉型將增加的發電成本。

經濟部今年34日向立法院曾提出「因應公投結果能源政策評估檢討專案報告」。報告中經濟部預估未來電力需求年均成長率為1.86%2025年總用電量為3029億度。在同一本報告中也預估,在假設燃料成本不變的情況下,以同樣的1.86%用電成長率計算,2025年平均電價推估為每度3.39元,與2017年每度2.55元相較,每度電增加0.84元。

經濟部報告就止打住,並沒有告訴全國民眾每年電價上漲多少錢。但吾人不辭辛勞,將經濟部預測2025年台電系統總用電量2700億度(3029億度扣除民間汽電共生電廠300億度自發自用度數)與每度電價增加0.84元相乘,得到的結果是每年發電成本增加2268億元。

以全台人口2300萬人計算,每人多付擔近10000元,三口之家每年多負擔30000元發電成本,單單以綠電合約年限20年計算,每家多負擔60萬元發電成本。

本人月前指出能源轉型會造成每家每年多負擔3萬元的發電成本,經濟部知道大事不妙,立即在其網站上「澄清」說「家庭電費」不會增加3萬元。但本人何嘗說過「家庭電費」會增加3萬元?本人說每家每年多負擔3萬元的「發電成本」。

發電成本增加電費當然增加,但我國家庭用電佔比不到20%80%以上是工商業用電。增加的2500億元發電成本家庭電費直接負擔少於20%80%以上由工商業負擔。但工商業成本增加了近2000億元,物價不會上漲嗎?物價上漲終就還是由全民負擔。所以增加2300億元的發電成本直接間接還是全民負擔。

其實每家多負擔60萬元絕對是低估,蔡政府對電價是一路騙,從選前的電價不漲到李世光說漲10%,沈榮津初上任說20%,如今的33%還是基於燃料成本不變的假設。但廢核四的3千億元計算了嗎?為了綠電增加的1千億元輸電系統建設費用計算了嗎?更換智慧電表的1千億元費用計算了嗎?為了應付不穩定綠電加購1千億元備轉燃氣機組費用計算了嗎?因燃氣機組折舊年限為30年,增加氣電占比的衝擊也超過20年。最後,國際天然氣價格上漲才是最大的變數。

其實就算每年每家「只增加」3萬元, 只要不是將錢藏床底下,以最保守每年5%的投資報酬率計算,20年就超過100萬元。

對民眾造成如此巨大傷害的政策為何民眾渾然不知?最主要原因就是政府顛倒是非,硬是將黑說成白。離岸風電如此明顯喪權辱國的巨案,蔡總統竟然引為「政績」,說是什麼新能源,新商機,創造2萬就業機會。實際上所謂新能源是每年增加800億元電費,新商機是外商的兆元商機,以就業而言,經濟學家估計因電價上漲,我國產品失去國際競爭力將造成8萬人失業。

能源本來純屬民生議題,但自從民進黨將「非核家園」列為黨綱後,能源就成為極端政治化的議題,如今全國每個家庭要為民進黨的能源神主牌付出60萬元代價。這種衝擊全民都將承擔,不分藍綠,不分老少,不分南北,不分城鄕。

2020
年總統大選是全民最後自救機會,只有政權轉移,將蔡政府趕下台才能翻轉荒謬至極的能源轉型政策,才能使全國人民免除每家60萬元的損失。

如果全民都知道蔡政府能源政策的真正後果,能源政策必將成為蔡總統的興票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