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克林頓總統也沒搞懂


國內媒體將功率()和能量()搞錯或搞不清楚裝置容量和發電度數是兩回事,不知各種電廠容量因素並不一樣實為平常本布落格9/7 太陽能錯誤報導(遠見雜誌)”一文即為一例。

一般而言,國外媒體較為嚴謹,犯類似錯誤較少10/1出版的時代雜誌(Time)封面故事為美國總統克林頓的一篇文章,竟然發生了與遠見雜誌同樣錯誤就頗為令人驚訝了。


在該期雜誌,克林頓總統發表了一篇文章,認為有5件事使世界變得更好,其中一件就是“綠色能源”。

 在該文中克林頓以德國為例,指出德國太陽能裝置容量為2200萬瓩(22GW)output (產能、發電度數)幾乎等於20個核能機組(2000萬瓩, 20GW)

克林頓與遠見雜誌犯了同樣的錯誤,誤以為若太陽能裝置容量與核能相同,其output (產能、發電度數)即相同。

下表為德國核能與太陽能裝置容量與發電度數的比較。



太陽能相關數據為去年(2011)年資料,核能相關數據為2010年資料德國在2011年福島事件後陸續關閉了一半核能機組,資料變動太大較不準確,故引用前年(2010)年資料。

由該表可看出德國太陽能裝置容量大於核能,但發電度數遠遜核能,核能裝置容量18.7 GW,發電1400億度佔總發電度數23%。太陽能裝置容量22GW (大於核能)但總發電度數只有180億度,只佔全國總發電量的3%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容量因素(可用率)不同,核能可以全年幾乎不間斷的發電,容量因素為85%。太陽能不用說晚上不能發電,陰雨天發電也大打折扣,容量因素只有10%

手頭沒有德國發電成本資料,但以我國而言,太陽能每度電發電成本更為核能的10倍。

時代雜誌極負盛譽,與克林頓總統都是“綠能”的堅強支持者,但很顯然其鼓吹“綠能”有佷大原因是對基本電力知識的缺乏與誤解我國對"綠能"抱太多幻想的媒體及政治人物實應引以為誡。

延伸閱讀:

百萬屋頂 – 再生能源(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