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停電事故處分 輕輕放下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 停電事故處分 輕輕放下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10829002923-262110?chdtv

上週五台電公布了「513517停電事故檢討報告」,這次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與2017815大停電折損了經濟部長與中油董事長相較,簡直是不痛不癢。為什麼?

 517停電而言,報告指出:「是因為今年5月氣候異常、水情不佳、景氣好及疫情在家上班等因素大幅推升用電需求,加上興達電廠一號機之控制模組故障,而台電公司前一年度排定之機組大修排程無法及時調整,亦造成分區輪流停電。」奇怪,說來說去怎麼就是不說備轉容量不足?如果備轉容量足夠,就算這些情況同時發生也不會發生停電。

 513停電時,蔡總統一再強調是操作失誤,不是缺電。517停電後蔡總統就絕口不提「不是缺電」,因為明明就是缺電。缺電與能源政策無關嗎?能源政策是蔡總統親自操盤,台電只有聽命行事。但因能源政策失誤導致缺電停電,媒體多有報導,政府實在無法再賴台電,此次處分也只好輕輕放下。

 但由今年停電報告,個人憶起兩個月前某雜誌大篇幅報導2017815大停電後之「電力系統總體檢報告」至今未見公布。該雜誌報導「行政院減碳辦公室說,這報告絶對不能公開」。不過該雜誌還是經由管道取得該報告並披露部分內容。有些內容也值得予以討論。

 當年報告就提出一個建議:每天備轉容量應以當天最低數字為準。這也是個人早就提出的建議。夏天用電尖峰都在下午2點左右,台電即以2點之備轉容量作為當天備轉容量。但在太陽能裝置容量大增後,系統最低備轉容量發生在太陽下山後的7點左右。備轉容量率以每日最低備轉容量為準天經地義,台電為何過了4年仍以下午2點的備轉容量作為當天備轉容量?是否上級交代供電燈號要天天維持綠燈?目前作法極為不妥,應立即改為以夜間太陽能歸零後之備轉容量為凖,才能真實反映是否缺電。

 該報告指出大機組跳機對電網穏定衝擊較大,也指出電廠大型化(多部機組置於同一廠址)增加風險。以前者而言,機組大型化可降低發電成本,機組大型化是全球趨勢。以後者而言,台灣土地太小,因避鄰效應,要找新的地點設立電廠極為不易。只好在現有廠址儘量增加機組。這也就是為何台中電廠有10部燃煤機組,大潭電廠有6部燃氣機組,曾分別為全球最大燃煤電廠及最大燃氣電廠之故。台中電廠也很冤枉的被冠上全球碳排最高電廠。

 該報告指出因工業用電成長快速,經濟部五月發布之「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已將用電需求年均成長率預估為2.5%,較2017年預估的1.3%高了一倍。個人不禁憶起多年前民進黨智庫推出之「新能源計劃」中信誓旦旦說台灣一定可以達到「電力零成長」目標,當時電力界人士即知其為天方夜譚,今天臺灣面臨缺電是否也肇因於蔡總統能源智囊團的重大失誤?

 目前政府仍堅持錯誤的「廢核、減碳、增氣、展綠」能源政策,更不知將來臺灣會伊於胡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