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離岸風電黑幕重重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離岸風電弊案連連 真相為何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70245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今天報紙大篇幅報導離岸風電。個人十分欣慰媒體發揮監督政府功能,使人民得以知道離岸風電的諸多問題。

 報上透露今年違反招標規定釋股的允能風場,其釋股真正原因是在進行水下基礎時,發生重大施工意外。允能母公司達德是個資本有限,財力薄弱的小公司,無力承擔施工失敗的財務損失。為防止其破產造成更大問題,經濟部只好讓步,允許其違反招標規定(持股必需大於五成)釋股,達德股份縮減為四分之一。

 允能風場發生重大施工意外,業界早有耳聞,但此為媒體首次披露。經濟部批准允能釋股時之理由為:受疫情影響,工作延宕,允能不堪虧損。並以疫情為不可抗力為由,網開一面。但如果允能頻臨破産的真正原因是施工出問題,就不可歸吝於疫情等不可抗力,經濟部允許其釋股之理由是否有瑕疵?否則經濟部為何要一手遮天,一方面封鎖施工失敗新聞,又以疫情為不可抗力,允許釋股?原先合約對工程失敗見否另有規定?經濟部是否欠人民一個解釋?

 各界對經濟部處理離岸風電專案沒有信心也不難了解。因爲經濟部記錄極為不良。去年底沃旭國産化承諾跳票,經濟部亳無辦法,竟然允許沃旭以在遠在天邊,尚未招標之未來標案「補單」,創處理工程違約解決辦法之世界記錄。

 為何經濟部遇到國外離岸風電廠商就矮一大截?原因很簡單,蔡總統正是這些廠商的保鑣。離岸風電黑幕重重,弊案連連,三年前監察院就提出糾正,至今仍然如此霸道,說穿了就是因為有大人物「罩」。

 再說一件極端離譜之事。蔡總統大概算準民進黨會永遠執政,現在已規劃到2035年離岸風場裝置容量。依蔡政府規劃,2025年光電加風電等不穩定電力總裝置容量為27GW2700萬瓩),蔡總統野心很大,進一步宣布,20262035年,每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增加1GW,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增加1.5GW2035年光電風電之總裝置容量將達52GW

 依數月前經濟部「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即使每年尖峰用電以2.3%高速成長,2035年夏天尖峰負載約為52GW,冬天約為40GW。換句話說,2035年不穩定電力裝置容量將與夏季尖峰相同,而遠高於冬季尖峰。依全球經驗,以獨立電網而言,不穩定電力滲透率最多50%。蔡總統大筆一揮,規劃之裝置容量較合理裝置容量高了整整一倍。不過好像沒有人敢告訴國王他沒有穿新衣。

 離岸風電黑幕重重,其來有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