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零碳入法,懸崖勒馬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零碳入法,懸崖勒馬

https://www.storm.mg/article/3923541

日前報載「全球已有130個國家承諾在2050年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台灣尚未承諾,引起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將在氣候變遷因應法納入2050年淨零排放承諾」。個人讀了這則新聞不禁嘆息:蘇貞昌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幹了什麼?

 首先根本沒有所謂130個國家承諾2050年淨零排放之事。國際能源總署(IEA)在七月分出版了一本報告「2050淨零排放———全球能源界之減碳途徑」。該報告第一章即指出,到今年四月底為止,除歐盟外,全球共有44個國家承諾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全球國家總數超過200個,報告明指只有20%國家作此承諾。該報告進一步指出,在提出承諾的44個國家中,只有四分之一,也就是只有11個國家將此承諾納入法律。

 蘇貞昌到底在幹什麼?衝衝衝,不但要承諾2050年淨零排放,還要害台灣成為全球僅有5%將此承諾入法的國家?到底在衝什麼?在全球節能減碳蔚為風潮的今天,為什麼只有20%國家在如此大的國際壓力下作出淨零承諾?為什麼作出這樣承諾的國家也只有四分之一將其入法?理由很簡單:根本做不到!

 國際能源總署由30OECD國家成立,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智庫,上述七月份出版之報告即以詳細數字勾勒全球真要在2050年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路徑及階段性任務。

 該報告200餘頁,範圍極廣,但只要看重點即知所謂2050淨零排放絕無可能。本文即集中於大家較為熟悉的電力及車輛兩項,並主要討論2030階段性任務。2050年距今不過30年,真要達到淨零排放,未來10年極為重要,如果2030年目標無法達成,2050年就根本免談。

 其實該報告一開始的假設就有問題,該報告一開始即假設去年2020年全球碳排達到峯值,2021年之後逐年下降。但2020年因新冠疫情,全球發生嚴重經濟衰退,碳排較2019年降低了近6%。今年疫情趨緩,碳排立即回升,雖然未必會回到2019年數字,但碳排絕對高於2020年,IEA的第一個假設就破功。

 目前全球仍有8億人無電可用,IEA不能說為了減碳不管這8億人,所以目標為2030年這8億人都用上了電,10年後全球GDP增長40%。雖說多了8憶人用電,經濟也大幅成長,但全球能源使用降了7%IEA在說天方夜譚嗎?

 針對2030IEA還有幾個重要指標:2020年全球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創歷史新高達到250GW(為全台電力總裝置容量57GW4.4倍),2030年每年裝置容量要增加4倍為1000GW2020年全球火電供電61%,再生能源(含水電)供電29%2030年要翻轉為火電供電25%,再生能源供電61%。火力電廠碳封存(CCS)當然要全力推動,輸送二氧化碳管缐建設金額要由今日每年10億美元增加40倍為每年400億美元。

 去年全球新車銷售中電動車銷售約3百萬輛,2030年要增加18倍為56百萬輛,占當年新車銷售60%。鈷、鋰等稀土元素產量增加7倍,總銷售金額高於今日煤炭之銷售金額,2035年新車全為電動車。2030年車用電池產量要達今天40倍。有任何神智清醒的人認為這些目標達得到嗎?

 最後談一下2050年的展望,2050年全球人口將較2020年增加20億人,全球GDP及用電增加3倍,但能源使用較2020年降低8%,個人實在看不懂這些臆語。

 IEA這本報告說穿了就是明白指出2050年淨零目標決無可能。台灣溫減法目標及INDC目標也從未提出詳細減碳途徑,草率承諾,必然均將跳票。2050近零排放是嚴岢百倍的目標,經濟部及環保署切不可從蹈覆轍,為迎合上級閉著眼睛作業。

 能源政策對國家影響極為深遠,目前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對台灣已經造成極大傷害。任何有責任感的政府官員都應參照IEA報告,在將近零排放入法前,向全體國民提出所謂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