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地熱並非台灣瑰寶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地熱並非台灣瑰寶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10809004877-262110?chdtv

今天報上有篇文章「以核養綠,善用台灣地熱瑰寶」。個人拜讀後深感作者誤會了。以核養綠沒錯,但地熱並非什麼台灣瑰寶。

 該文說:我們別忘了身處板塊交界界的台灣,腳底踏著的正是舉世稱羡的地熱瑰寶!又說:據悉,台灣最穏定的綠能就是地熱,約有7.15GW發電裝置容量,接近核一至核四廠裝置總容量(約7.8GW);地熱發電效率達90%以上,適合作為基載電力,沒道理捨本逐末,暴殄天賜予我們落實淨零的珍貴資源。並建議政府:訂定地熱專法,正視地熱取代相當比例的80%石化燃料的可行性。

 目前全球地熱發電總裝置容量約15GW,美國裝置容量全球第一,約3.7GW。台灣面積約為全球土地面積萬分之二,台灣地熱發電潛能占目前全球裝置容量一半?是土地面積為台灣三百倍,裝置容量為世界第一的美國兩倍?聽起來是否不太對勁?

 問題出在那裡?所謂地熱潛能和真正值得開發為地熱發電規模完全是兩回事。地熱和陽光一樣,潛力無窮,只要開發一小部分就可供應全人類能源所需。但和陽光一樣,地熱要工程上可行,經濟上可行才值得開發,並不是有所謂「潛能」就可開發。

 媒體報導所謂台灣地熱潛能有7.15GW後,經濟部官員也曾澄清,暗示該報導頗為「膨風」。但很不幸,澄清新聞的篇幅極小,與原先大張旗鼓的報導不成比例。

 目前全球地熱發電裝置容量最大的五個國家為:美國、菲律賓、義大利、日本、紐西蘭,全都是火山活動頻繁國家。台灣並無活火山,台灣地熱資源只宜洗溫泉,要用來發電很拚,更不用說提供7GW電力了。

 該文作者也錯怪蔡政府了。蔡政府能源團體允斥外行人,對推動地熱發電等再生能源不遺餘力。20174月國內首座民營地熱電廠環評過關負責籌劃的蘭陽地熱資源公司原本目標在2021年完成十口井,共10萬瓩(100MW, 0.1GW),完工後每年可供電8億度,相當於核二廠一部機十分之一發電量,不到台灣去年用電量2800億度的千分之三,與作者期望取代為台灣提供八成電力的火力發電相距千里。即使如此小的裝置容量也已跳票。

 蔡政府規劃地熱裝置容量在2020年達15萬瓩,在2025年達20萬瓩,在2030年更要超過火山活動頻繁,地熱資源極為豐富日本的一倍而達100萬瓩(1GW),是一個必將跳票的大餅。

 許多人對地熱發電等再生能源都有錯誤的期望,以為再生能源可以取代核能、火力,事實上並非如此。但鼓吹此等錯誤期望使得發展能源正途的核能、火力更為艱辛。任何能源建言均應基於專業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