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氣電超過煤電,黃金交叉還是死亡交叉?

昨天許多媒體都大幅報導2019年全年燃氣發電占比 38.2%,首度超越燃煤發電37.3%,成為發電第一要角。台電表示,未來不會再新增燃煤機組,氣電超越燃煤趨勢,預期將不會改變。

2012 年時,煤電發電占比仍高達 4 成,氣電只有 3 成,之後差距一 路縮小,2016 年兩者已相當接近,在 3 成 5 至 3 成 9 之間。2018 年煤電更僅只小贏 氣電 0.2 個百分點。這次發布去年最終統計,終於燃氣發電占比 38.2%,正式超越燃煤發電,創下歷史紀錄。

媒體並十分興奮的以「黃金交叉」描述此一現象。


近年台灣社會反煤電的主因在於空汚,民眾不了電力空汚只占空污3%的事實,在媒體帶有政治立場推波助瀾的報導下,許多民眾以為煤電是空汚的元兇,成為反煤的主因。

台大公衞學院院長詹長權是反空汚健將,堅決反對興建深澳燃煤電廠,曾計算深澳電廠運轉會增加多少人死亡。個人曾依其資料計算如以氣電及煤電每度差價1.5元計算,放棄深澳而以燃氣發電取代,表示每年多花4億元發電成本以減少一人死亡,聽來是否十分荒謬?詳:研討詹長權/莊秉潔「深澳電廠空汚致死」議題全球有任何國家依此規劃電力建設?


台灣社會被環保團體長期洗腦,走火入魔,完全忘了成本效益分析。以台灣這種以高價進口液化天然氣又是獨立電網的國家,氣電超過煤電完全是死亡交叉,那是什麼黃金交叉?

知道錯誤才能改正錯誤,但對黑白不分,被賣了還歡呼的弱智社會,似乎也太強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