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還在反中火? 藍營別傻了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還在反中火? 藍營別傻了
https://www.storm.mg/article/2327498

去年底台中市政府以超用生煤為由,對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開罰900萬元,廢止中火二、三號機的操作許可證,並要求全廠生煤使用上限降為1104萬公噸。

上週環保署以違反空汚法為由,要求台中市政府更正對中火的裁罰,藍營群起而攻之。個人看了是又好氣又好笑,藍營在幫蔡政府忙嗎?要替蔡政府解套脫罪舖路嗎?藍營還真搞不清楚狀況。

個人無意糾結於藍營提出之一些法律細節,本文僅由台灣能源全局態勢簡要說明。

目前蔡政府頭上懸著一把劍:電價。今明兩年離岸風電大量完工,加上增設太陽光電及核二1號機除役等衝擊,2022年電費將較2020年增加1000億元。藍營只要按兵不動,蔡政府就要為電費飛漲負起全部責任。可嘆藍營毫無政治智慧,在燃煤發電部分瞎攪和,屆時電價上漲一筆糊塗賬,蔡政府完全可以將藍營拉下水,共同承擔責任。

怎麼説?以台中電廠而言,在十部機組未受干擾全力運轉時,每年可提供430億度的廉價電力,每部機平均可發電43億度。但去年因為環保原因,減少發電66億度,約一部半機組滿載之發電量,降載的缺口只好由燃氣發電補上。去年全球氣價低迷,燃氣與燃煤每度電差價約1元。即使差價如此有限,因中火環保調度造成的發電成本增加就近60億元(加上其他燃煤電廠降載超過百億元)。還好去年核二機組恢復運轉,提供了廉價電力,電費才沒有上漲。如果沒有核二因素,電費因中火降載而調升,蔡政府不會籍此機會好好修理盧市長順便強調電力只占空污3%

台中市政府要求中火每年用煤上限降為1104萬噸表示中火要減少4部機的發電量,總共減少170億度。過去八年氣電每度平均成本較煤電貴1.5元,以氣電取代170億度的煤電,每年增加的發電成本為250億元,盧市長要為此負責嗎?

即使沒有中火降載因素,單因風電光電增加核電減少,2022年電費就要增加1000億元,這部分本應由蔡政府負全責。現在台中市政府瞎整中火,2022年電費可能增加為1250億元。老百姓的滿腔怒火本來完全燒向蔡政府。沒想到半路殺出個盧市長,惡整中火,自願成為電價上漲的擋箭牌,蔡政府豈不是心中暗喜?

個人絕非危言聳聽。兩年後電費大漲,民意反彈,蔡政府驚恐之餘,一定會拉盧市長墊背,必將以台中市強迫中火降載及蠻橫要求兩部運作良好的機組提前除役及限制用煤等因素引為電價上漲的主要理由。發電成本計算複製,民眾那裡搞得清楚是因為風電增加還是因為煤電減少之故?原本蔡政府要負電價上漲的完全責任,搖身一變成了藍綠都有錯,要共同負責的情勢。許多人說藍營無腦,搞鬥爭遠遜綠營,本案就是最好的例子。

還在反中火? 藍營別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