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珍芳達反戰反核


今天奧斯卡頒獎,最後一個大獎是最佳影片,個人看到頒獎人為珍芳達,實有諸多感慨。

年輕一代可能已經不知珍芳達何許人也。珍芳達是美國女星,曾兩奪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奬並曾獲頒終身成就獎。本文無意討論珍芳達在影藝界的成就,本文想討論她在銀幕下的行為。


珍芳達屬於「關心」社會議題的演藝人員,她在銀幕下最積極參與的就是「反越戰」及「反核電」兩項運動。

1970年代嬉皮基本上因反越戰而興起,反戰在美國年輕人中蔚為風潮,珍芳達即為反戰要角。珍芳達在1972年越戰方酣時,訪問河內,為北越宣傳,並詆毀美軍戰俘。她這些行為對美國國內反戰運動不啻火上加油,反戰運動越演越烈,美國在陣亡五萬美軍後,還是灰頭土臉收場。三十年後珍芳達也為當年行為致歉,但已於事無補。


1970年代,珍芳達積極參與的另一社會運動即為反核電。美國第一部反核影片China syndrome (中譯危機),她即為女主角。該片當然將電力公司及核電廠商描述為只顧本身利益的黑心商業人士,演出後大賣,也成為反核團體的重要宣傳作品,對美國核電發展也有極為負面的影響。


其實珍芳達以一介演員,懂得多少地緣政治,更不用說需要尖端科技知識的核電。但許多藝文人士就是只會以民粹角度詮釋複雜議題,影響民眾。造成損害也不必負任何責任。珍芳達在今天美國社會仍享有很高聲望,好像也無人在意她之前諸多造成重大災難的錯誤言論及行為。


台灣社會也有許多藝文人士喜歡在自己知識極為貧乏的能源及氣候議題發表高見,個人感覺與珍芳達實為一丘之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