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能源,蔡總統是不懂還是裝儍?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能源政策 蔡總統不懂或裝傻?

週三蔡總統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中,花了很長的時間來辯論其千瘡百孔,為各界強烈質疑的能源政策。但蔡總統的論點有太多錯誤,在此僅摘要駁斥:

離岸風電割地賠款,喪權辱國,是最重嚴重的錯誤政策,蔡總統也花最大力氣辯解。蔡總統有以下說辭:1. 風電越來越便宜,所以未來不會花2兆電費 2. 離岸風電政策正確反映在吸引眾多外商來台投資 3. 離岸風電帶來上兆商機 4. 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產業將成為亞洲領頭羊。在此針對這四個論點一一駁斥。


1.
為鼓勵綠電發展,台灣目前實行的是躉購費率制度,與開發商簽約有效期的20年間,購電費率固定,什麼叫越來越便宜?2. 台灣以較國際價格高出一倍的費率招商,風電得標開發商將有超過1兆元的額外利益,當然引得各國廠商蜂擁而至,這正彰顯了極嚴重的賣台行為,不是反映了政策正確 3. 離岸風電1兆元商機是外國風機廠商及海事工程廠商的商機,別人吃肉,台灣人喝剩湯,是外國人的商機不是台灣人的商機 4. 東南亞國家無人發展離岸風電,根本沒有海外市場,國內廠商對發展離岸風電產業意態闌珊,蔡總統也心知肚明,近日不顧獨立電網的台灣根本無法消化大量綠能的事實,加碼10GW離岸風電,妄圖勾引國內廠商投入,造成政策成功的假象,還敢奢談什麼亞洲領頭羊?

以核電而言,蔡總統以兩點理由反核:1. 核廢無法處理 2. 核電占比不到百分之二十,非核影響不大。但1. 以核廢作為反核理由根本是假議題,台灣現有核電廠運轉已超過40年,產生的核廢料還是否終就要處理?然道可以不管?如果現有核廢最終還是一定要設法處理,不正表示核四及現有核電延役後的核廢也一樣可以處理?2. 核電占比不到百分之二十,但以綠電取代廢核後400億度的無碳電力缺口,每年發電成本將增加1500億元的事實蔡總統為何不敢明言?

正如韓市長在辯論會中指出:落實蔡政府能源政策,每年電費增加至少2500億元(以綠電取代核電及增加燃氣發電占比),每家人每年多分攤3萬元,20年增加60萬元負擔。

能源政策是蔡政府最嚴重的禍國秧民政策,蔡總統竟然不知藏拙,還侃侃而談引為最重要的政績。蔡總統是真不懂還是硬裝儍?如果是前者,因知識不足害得台灣人民損失5兆元,就沒有資格當總統。如果是後者,其心態之可怕,更是沒有資格當總統。蔡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正是一面特大造妖鏡,照出蔡英文沒有資格當台灣總統鐵的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