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廢核抗暖 多花五兆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 非核減碳 多花五兆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1215000672-260109?chdtv

近日德國看守協會與歐洲氣候行動網發布之「2020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在總排名中位居第59名,在61個評比國家中倒數第三,僅優於倒數第二的沙烏地阿拉伯與墊底的美國。根據報告,台灣在「溫室氣體排放」項目所有指標表現「非常差」,排名倒數第二。此一新聞各媒體都大幅報導,批評蔡政府沒有氣候政策,但可惜諸多評論都沒有抓到重點。

台灣沒有氣候政策?非也。台灣為應付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付出的代價太大了,這是無腦政策造成的悲慘後果,可嘆太少人了解真相。

 對抗氣候變遷是目前全球顯學,台灣雖不是聯合國會員國 ,但在巴黎協議後也宣布了所謂「國家自主減碳承諾」。民進黨不敢違背「國際潮流」,也要推動減碳氣候政策。但在制定能源政策時,又不能放棄「非核家園」神主牌。不巧核電正是台灣最重要的無碳能源。非核與減碳兩個目標完全矛盾,勉強推動兩個互相矛盾的重要政策,如同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當然會造成重大災難。

非核又要避免碳排增加,唯一辦法就是以無碳綠電取代無碳核電。但以每度平均成本近5元的離岸風電與太陽光電取代400億度每度成本1元的核電,其代價就是每年發電成本增加超過1500億元。但花了這筆天文數字的結果是碳排打平,並未減少。為了減碳,蔡政府的另一手段就是減少燃煤發電,而將碳排較低的燃氣發電占比增加到50%以取代煤電,每年發電成本增加近1000億元。蔡政府推動互相矛盾之氣候與能源政策的後果就是每年增加2500億元的發電成本。

如果蔡政府放棄非核家園政策,現有核電廠延役20年,就可省下2兆元建設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成本,每年可省下1500億元電費。重啓核四,每年增加200億度無碳電力,也不必推動以氣代煤每年增加1000億元電費的無腦政策。只要放棄非核家園政策,在碳排相同的情境下,全體國民每年就可省下2500億元電費,20年省下5兆元。

減碳一定要考慮本身條件,以地狹人稠的台灣而言,根本不合適發展能量密度極低,需要大量土地的再生能源,使用核能是減碳的唯一法門。台灣要對國際减碳做出進一步貢獻可考慮爭取適用京都議定書之「清潔發展機制」,在日照時數為台灣兩倍的國家開發太陽光電及在土地及風力資源豐富國家發展陸域風電,兩者都可以在低於在台灣設置之一半成本取得同額「排放減量權証」,向「國家自主減碳承諾」目標邁進。


台灣不是不要減碳而是要聰明減碳,可嘆的是蔡政府在這方面IQ零蛋,將全民拖下深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