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節電30%?蔡政府與環保立委相互打臉


本文發布於奔騰思潮論壇:

上月韓國瑜市長在網路直播討論核電議題時,指出廢核會增加電費。民進黨立法委員陳曼麗隨即發文表示即使廢核,「善用綠能就不怕漲電價」。
鼓吹綠電者最喜歡提的兩個理由就是綠電沒有燃料費用「不怕國際燃料價格波動」,另外就是「綠電越來越便宜」。陳曼麗當然如鸚鵡般的重複這些說辭。

當然陽光和風力都是免費,但問題是太陽光電板及風機都很貴。核電燃料費用佔比很低,在機組未受政治干擾正常運轉時,每度電發電成本都在1元左右。火電燃料成本佔比高,發電成本受國際燃料價格波動影響。但過去十年,煤電價格雖有波動,但每度電成本都只有1塊多錢。國際氣價起伏很大,但氣電發電成本也都在1塊多到3塊多波動,近幾年國際氣價大跌,氣電每度成本也久未超過兩塊多錢。

回頭檢視綠能價錢,依今年經濟部公布的躉購費率,太陽能每度電平均4.5元,離岸風力每度電平均5.5元(若採前高後低方式,前十年每度電6.3元)。

陳曼麗意思是為了避免「國際燃料價格波動」造成煤電及氣電每度成本1塊多到3塊多的波動(在可預見的未來,氣電每度成本最多也只有2塊多,不用說核電只有1塊錢左右),大家應該鎖定並擁抱未來20年費率固定不變的太陽能(4.5元)及離岸風電(5.5元)?要不要去檢查一下腦袋?

至於所謂「綠電越來越便宜」更是台灣人民的最痛。離岸風電就是最慘痛的例子。這幾年離岸風電技術突飛猛進,成本直直落。台灣人民本可收割這些技術進步的成果,享受較前幾年幾乎砍半的價格。但蔡政府在去年離岸風電遴選標案竟然誤用前幾年的高價與國外開發商簽約,造成每年近500億,20年合約有效期間近兆元的損失。

陳曼麗旣然知道綠電越來越便宜,在去年離岸風力決標,全國嘩然之際,為何不向蔡總統解釋「綠電越來越便宜」,錯誤標案應予廢標,重新招標?反而替蔡政府塗脂抹粉,一再辯解?

最後討論陳曼麗的偉大建議。陳曼麗說:「如果台灣全面非核,我們電費可能會上漲 30%,其實是相當狹隘的說法。如果我們可以省電 30%,就算是電價上漲 30%,我們所付出的總電費是不變的。」陳曼麗的意思是如果食材漲價,大家每天吃兩頓飯即可?

2016
年大選前,民進黨智庫提出「新能源政策」白皮書。白皮書中指出即使用電以每年1.5%成長率緩慢成長,2013年到202512年間用電將增加約20%(約490億度)。所以民進黨目標是節電500億度,表示2013年到2025年間「用電零成長」。

台政府上台後,一方面要落實選舉政見,一方面也因為部份核電機組遭政治力干擾停機導致缺電,蔡政府祭出各種手段「節電」(大家記得公務機關在夏天中午不准開冷氣一事?)結果如何?用電是年年成長。蔡政府終於學乖了,只能向現實低頭。

經濟部今年3月在立法院「因應公投結果能源政策評估檢討專案報告」中,已放棄所謂電力零成長的目標,老實推估2018-2025年之年均用電成長率為1.86%。放棄競選政見是萬不得己,很沒面子之事,蔡政府不敢渲染,悄然修正。誰知同黨立委陳曼麗那壺不開提哪壺,又提出「節電30%」目標,不是直接打臉蔡政府「節電」不夠努力?

節電不重要嗎?節電當然重要。電力發展百年來,用電效率年年進步,因為效率增加,減少用電可以省電費,增加產品競爭力,各廠商無不卯足全力開發更有效率的產品。但現實上不但用電產品種類越來越多,百年來每年平均經濟成長速度也超過用電效率增加速度,所以雖然用電效率年年進步,但全球用電量仍然年年增加。

在先進OECD國家,1990-201020年間用電平均成長率為1.76%,日本在過去「失落的20年」,用電仍以年均1.31%的幅度成長,2007-2014台灣經濟成長緩慢,但電力年平均成長率仍有1.4%

本人在拜讀民進黨新能源政策之電力零成長目標後,在風傳媒發表過一篇:「綠電可靠嗎(1)─不可能達成的節電任務」,嚴正指出此一目標不可行,若誤以為此一目標可以達成而放緩電力建設,將會嚴重影響台灣供電安全。蔡政府在執政三年後也不得不承認此乃一虛幻目標。

陳曼麗委員長年擔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董事長,一貫反核鼓吹綠能。但與一般環保人士相同,實際上能源知識極為薄弱,與實際世界脫節,活在幻想世界。但不幸台灣這種沒有知識,不負責任的言論很合民粹群眾胃口,難怪蔡政府中文青當道,專業閃一邊。但目前經濟部已承認電力零成長做不到,不也反過來打了陳曼麗天方夜談的「節電30%」一巴掌?台灣真會被這種水準的環保團體與民進黨立法委員害死。

可怖的是不少環保團體/環保立委己與綠能利益集團掛勾,人民己成刀殂上之魚肉,任人宰割。依據經濟部在立法院報告,2025年平均電價推估為3.39/度,較20172.55/度增加0.84/度,漲幅33%。依經濟部預估2025年全國用電3029億度,電費將上漲2544億元,全國830萬家庭,每家分攤3萬元。

全民是要為陳曼麗的言論付出極高代價。經濟部應對其荒謬言論正式批駁打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