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頼清德院長只問勝選,不問蒼生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
賴清德院長只問勝選,不問蒼生

https://www.storm.mg/article/617578

許多可由科學辯證得到答案的議題,在民粹理盲的台灣,就是有理講不清。核能是一項,空汚也是一項。

雖然蔡政府對火力電廠空汚只占極低比率(約3%)心知肚明,但在燃煤電廠被認定為空汚元凶而遭到一面倒抹黑的大環境下,為了避免擴大對選情的衝擊,行政院賴院長放棄堅持科學論證而在上月宣布深澳電廠停建。在賴院長宣布停建的前一天,經濟部還信誓旦旦的強調深澳電廠對北部供電極為重要,但政治掛帥,專業只能靠邊站。停建深澳,北部缺電又不是馬上發生,短視近利的政客豈將未來北部將嚴重缺電這種重大國安危機當一回事。



針對深澳電廠,媒體討論極多,但賴院長在為了挽救新北市選情宣布放棄深澳電廠同時,為了挽救台中市選情,竟然加碼宣布台中電廠14號機也將在2023年提前除役。個人相信頼院長此一宣布更讓經濟部與台電措手不急,瞠目結舌。因為台中4部機提前除役較深澳2部機停建的影響遠為深遠,但一般人俺多不了解,本文將簡單解釋。

台中電廠1號機於1990年完工,23號機於1991年完工,4號機於1992年完工。依燃煤機組服役40年除役,這4部機組本應分別於2030/2031/2032年除役。賴院長不分青組皂白,一聲令下,這4部機組將分別提早79年除役,4部機組總共少發32年電。將依然運作良好,建廠成本尚未完全折舊的電廠提前除役,這種不顧專業,胡搞瞎搞的作為,在台灣電力史上也是頭一遭。

依蔡政府規劃,核二廠2號機,核三廠12號機將分別於20232025年除役,這三部機組單機容量近100萬瓩,3部機在3年內陸續除役,台灣立即減少290萬瓩電力供應,是極大供電缺口。台電為了補上此一巨大缺口,在此三年間,除深澳電廠外另外增加了6部大型燃氣機組應急。今日不但深澳機組取消,在全國開始面臨重大缺電危機的2023年開始,竟然一口氣將台中電廠4部機共220萬瓩提前除役,全國備用容量將立即下降6%,全國電力又將在備用容量低於10%的情狀下戰戰兢兢的過日子。或謂這四部機組可先不拆除,作為備用電力,問題是對造成發電成本大幅增加的一筆爛帳就無人聞問?

台中電廠4部機提前除役即使來得及以燃氣機組取代,成本增加多少?台中電廠一部機每年可發電42億度,如前述,4部機提前除役年數共32年,表示1350億度的電將由燃氣機組取代。以過去五年平均發電成本計算,氣電每度電較煤電高2元。賴揆一聲令下,粗暴的將這4部燃煤機組提前除役而以燃氣發電取代的代價是增加2700億元發電成本。以全國800萬家庭計算,因賴揆豪語,每家分攤3萬元電費,幾人知曉?

既然談到選舉,再舉兩例彰顯蔡政府能源政策之荒謬。

屏東縣民一直期盼將高鐵南延到屏東。高鐵全線建設費用約6000億元,延長到屏東將花費1000億元,但因延長到屏東的效益不高,政府一直遲疑不決。核三廠正位於屏東縣,每年發電150億度,蔡政府以綠電取代核電,每度發電成本增加4元。以綠電取代核三廠每年發的150億度電,每年發電成本增加600億元。只要核三廠延役2年,虛擲於綠電的1200億元轉為將高鐵延伸到屏東的經費就綽綽有餘。

彰化縣長候選人也提出在彰化要建捷運。台北捷運全部建設費用也約6000億元,但絕大多數經費花在地下路段工程費用,高架路段遠為便宜。以彰化而言,600億元建高架捷運必然足夠。彰化縣魏縣長鼓吹離岸風電不遺餘力,但離岸風電每年幾乎要近貢國外開發廠1000億元電費。如核電延役,1000億元完全可以省下。所以取消離岸風電,一年節省的錢就足夠在兩個縣建設捷運,造福民眾。

許多人以為能源政策事不關已,但由台中電廠提前除役的成本及屏東、彰化交通建設經費的角度考量,凱子政府的能源政策還真把台灣給害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