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陳立誠六分鐘綠能指標跳票演講


中國時報推出「無色覺醒」系列,邀請各界人士討論民眾關心議題。本人預錄討論綠能指標跳票的六分鐘演講已於日前播出,歡迎觀看。


自從去年815大停電之後,台灣人民發現,蔡英文政府的能源政策似乎出現大問題。答案確實如此,而根本的原因還是在其能源團隊,一群非能源專業的外行人所組成的團隊。
其實在2016年大選前,蔡英文的能源團隊就推出所謂的「新能源政策白皮書」與「非核家園」。內容承諾要在2025年之前達4個綠能指標:太陽能裝置2000萬千瓦、地熱裝置20萬千瓦、以太陽能電解水製氫再液化後外銷日本、増加綠電400億度以取代核電。以上口號說得好聽,實際上根本達不到!
首先,太陽能是一種能量密度很低的能量,即使蔡政府在全台三分之一的屋頂上裝設太陽能面板,每年最高也只有36億度電,連台中電廠十部機的任何一部(每年發電約42億度)都比不上。更別說他們想在地面上裝設1700萬千瓦太陽能,這需要一個台北市大小的面積,土地要上哪找?
其次,蔡政府說台灣有很好的地熱條件,想善用這項能源發電,但它們有所不知,其實台灣的地熱條件只能用來搞溫泉。要知道,現在地熱發展比較成功的國家是紐西蘭、夏威夷之類,都是火山非常多的地方。相對而言,台灣並沒有這麼多活火山,甚至日本比我們大十倍有餘,火山活動頻繁,也只裝設了50萬千瓦地熱裝置。
第三,蔡政府說要以太陽能電解水製造氫氣,然後再液化以後外銷給日本,聽似專業實則可笑。須知道,太陽能發電是火力電廠成本的三倍,用這麼貴的電來電解水製氫,事後還要把它降到攝氏零下253度,這個成本多之高都沒有想到嗎?
最後,蔡政府計畫以綠能發400億度的電來取代400億度的核電,其中用兩兆元來做離岸風電達到200億度。然而,實際上綠電根本不可能有這麼大的產能足以替代核能發電,況且這會使們每年的發電成本增加1500億元,等於說每個家庭增加2萬元的發電成本,有多少家庭負擔得起?……更多分析請看影片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