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深澳電廠對北台灣無比重要



本文發布於蘋果日報:深澳電廠對北台灣無比重要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forum/realtime/20180830/1420309/

興建深澳電廠成為社會眾所矚目的議題,深澳電廠是否應該興建可由區域及全國兩個角度來探討。

台灣用電基本上分為北、中、南三區,最佳情境是各區用電,供電平衡,如此可減少越區輸電的風險及電能損耗。輸電線路及輪電鐵塔占地很大,因土地限制越區輸電也有其限制。台灣北部工商業發達,人口眾多,夏日尖峰負載佔全國4成,但土地資源極為珍貴,電廠興建不易,多年來用電都仰量中電北送。

由區域性角度研討深澳電廠有無興建必要要看三個數字。

第一個數字是北部規劃新建的機組是否足以彌補除役機組的裝置容量。以北部而言,目前到2026年除役機組有核一2部機,核二2部機,協和4部機,除役機組裝置容量共524萬瓩。規劃新建機組有林口3號機,大潭89號機,協和1號機及深澳12號機,共計530萬瓩。要特別注意,政府全力推動的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都在中南部,對北部用電供需平衡毫無助益。

第二個數字是過去數年中電北輸實績。過去三年夏日尖峰北部用電靠中電北輸最高數字分別為375萬瓩,304萬瓩及339萬瓩,數字極為驚人。

第三個數字是尖峰用電成長,2017年北部用電尖峰1422萬瓩,保守估計每年成長1.5%2026年用電成長超過200萬瓩。

由以上3個數字可知,就算一切順利,所規劃的機組都依時程完工,也只能勉強填補除役機組的缺口。用電成長增加的200萬瓩,完全要依賴中電北輸。中電北輸將增加為4500萬瓩。台灣目前中電北輸安全範圍約300萬瓩,若輸電量超過4500萬瓩表示有許多日子北部供電是處於不安全的狀態。

另一方面大潭、協和及深澳三個計劃,是否能按時順利完工變數極大。大潭液化天然氣接受站因藻礁議題受阻,即使大潭電廠機組順利完工也可能面臨無氣可用的窘境。協和電廠改為燃氣,其建廠時程遠晚於大潭電廠,依台電規劃也要新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目前真能按進度完工的其實只有深澳電廠。依以上針對北部供電安全的分析,深澳電廠可以輕言放棄嗎?其實要解決北部長期缺電問題,除以上規劃火力機組應全部依時完工外,更要立即推動核二延役及核四啟封,北部缺電危機方可一勞永逸解決。

以全國而言,深澳電廠有其指標性的意義。全球各國製定能源政策最主要的兩個目標是確保供電及可負擔的電價。以台灣而言,只有核電及煤電合乎此二目標。但台灣環保掛帥,社會上反核反煤,擁抱的是昂貴而供電有風險及不穩定的氣電及綠電。依台電電源開發計劃,深澳(120萬瓩)將是台灣最後兩部燃煤機組。台電規劃在2028年前完工的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達1540萬瓩,為深澳2部機的13倍之多。

韓國目前核電、煤電占比各28%42%,基載電力占比70%4年前6部核電機組正常運轉時,台灣基載電力占比60%,去年己降為50%,蔡政府目標在2025年將降為30%,屆時台灣如何與韓國競爭?深澳如果停建,未來台灣新電力建設將全部是燃氣機組及風力、太陽能等綠電,不但電價無可避免必將飛漲,全台供電更將汲汲可危。

能源供應是民生第一要務,電力陷入險境受害者是不分藍綠的全體人民。藍綠政治人物不應只知選舉掛帥,偶而也應關注攸關國運的能源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