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短評:再談風力發電「起動風速」



前幾天報紙又以「夏天沒風,風機不動」為標題,報導夏天風力發電貢獻很小的事實。

但報導中風機業者指出民間業者的風機較佳,風速每秒2.5公尺就能運轉,不像台電機組要風速每秒4公尺才能運轉。聽起來民間業者風機比台電強得多,但差別到底多大?

風力發電有所謂「額定容量」,就是該機組最大功率。假設某機組最大功率為5MW(5000瓩),則該機組在風速達到其設計風速時,每小時可發5000度電。

一般風機設計為風速每秒12米時達到最佳出力,所以如果連續1小時風速都是12米,則額定容量為5MW的風機每小時可發5000度電。

但風機功率與風速成3次方比例,即風度為6米時,該風機功率只有風速12米時的1/8。風度為4米時,該風機功率只有風速12米時的1/27。一般風機設計時以12米為最大出力風速,但只要風速達2.5到4米,風機就會轉動,發少量的電。一個5MW的風機,在風速4米時,每小時發電量只有185度(5000/27),在風速2.5米時,每小時發電量更只有45度(5000/110),所以所謂民間業者風機起動風速較低,其實真能多發的電也少得可憐。

台灣秋冬兩季東北季風強勁,夏天即使有風也不大,風機雖然在轉,看來在發電,但發電量極低,與額定功率相差極遠。下次大家看到夏天風不大風機也在轉,可不要被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