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總統身邊不是沒人,是太多外行人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總統身邊不是沒人,是太多外行人

http://www.storm.mg/article/476193

上週柯市長拜會李前總統,會面時談到蔡總統「身邊的人有問題」。李登輝說:「就是沒有人,不會啊,叫她(蔡總統)要怎樣?」

小英身邊是否真沒能人,個人不敢說。但個人十分確定,小英十分信任的「能源團隊」倒真是一群外行人。

個人在選前拜讀民進黨智庫之「新能源政策」就有此警覺。該智庫能源團隊主要由三類人士所組成:環保人士、立法委員及教授群,基本上都缺乏能源實務經驗。但該團隊泡制之「新能源政策」,正是蔡政府今日全力推動「能源轉型」之藍圖。


「新能源政策」開宗明義第一節標題即為「迎接第三次工業革命」。個人一眼即知是外行人「跟流行」。細讀果然發現新能源政策嚴重走了偏鋒,鼓吹的「能源轉型」根本沒有考慮制定能源政策時所要確保的「能源穩定供應」及「可負擔的成本」這兩個最重要的原則。「新能源政策」只隨跟著國際上環保團體流行口號起舞,根本不知道台灣的特殊條件。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強推規模鉅大,需要廣大土地的太陽能,搞到「用鬼發電」即為一例。

該能源團隊在提出「新能源政策」時自信滿滿,不但提出落實其政策目標的路徑,甚至還提出了九個有數字的硬指標。

本人於2017年蔡政府就職一年時曾發表「
蔡政府能源政策九大硬指標全部跳票」的文章,詳細解說何以這九個硬指標必將全數跳票,在此不擬重複,只將該九個指標臚列如下:


1.太陽能裝置2000萬瓩


2.地熱發電裝置200萬瓩
3.以綠能製氫並液化輸往日本
4.增加再生能源400億度
5.電力零成長
6.智慧電網節電100億度
7.以碳捕捉(CCS)減碳1000萬噸
8.降低煤電占比至30%
9.減碳4000萬噸

以上各項天方夜譚數字在能源專業人士看來可真是「膽戰心驚」,在蔡政府上任兩週年後再度檢視更覺荒謬。本人在大選前讀到這九項硬指標即知蔡總統能源團隊是大外行,因為只有外行人才不知道這每個數字代表的千鈞重量,任何一個都無法達成,並將嚴重削弱我國能源建設。

有數字的政策指標,有一個無法達成就代表規劃時思慮不週,今日蔡政府能源政策的九個硬指標竟然一個都達不成,全數跳票,其能源團隊的外行程度,也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九大硬指標無一可以實踐,就是其能源政策從頭錯到底的照妖鏡。在執政兩年後,蔡政府能源團體對其能源政策之荒誕,應也心知肚明,但可怕的是不肯認錯,繼續胡搞,眼看就要引領台灣這艘鐵達尼號撞上冰山。

沒有人是萬能,用對人是領袖人物第一要務。國家領導人在自己不了解的重要領域用錯人,將對國家造成極嚴重的災難。

除以上九項硬指標全數跳票外,近日鬧得滿城風雲的兩階段離岸風電差價(9000億元),小英總統應也點滴在心頭。小英總統還不知道其能源團隊桶了多大簍子?還真看不出其能源團隊的能耐?

嚴重錯誤的能源政策將決定小英總統的歷史定位,識人不明也將為全國所訕笑。更不用說錯誤政策導致每年電價暴漲2000億元(每家分攤3萬元),也必將拖垮整個民進黨。

但歷史究竟並非命定,小英總統在認清其能源團隊表現實在有夠離譜之際,當然可以當機立斷,改弦易轍,痛下決心檢討所謂「新能源政策」。

時機未晚,將第一階段離岸風力廢標,正可展現小英總統撥亂反正,與其外行能源團隊切割的魄力與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