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短評:管爺與核電


數年前管中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時,大約風電分案由他負責。某次在行政院開風電會議管爺主席,個人也應邀出席,與會约2、30人。

記得左右座分別為能源局歐局長及東元董事長劉兆凱(東元對風機很投入),另有船舶設計中心執行長,台電黃副總。政府各單位出席人員眾多,工業局負責產業發展,當然與會,國防部,交通部,內政部,漁業署,環保署各單位都依續簡報。個人是第一次參加有關離岸風電會議,由各單位發言也第一次了解發展離岸風電要協調極多單位,困難重重。

在討論階段,忘了是那個單位發言說「將來廢核能後·⋯」,話沒說完,管爺就冷冷的回一句:「誰說要廢核能?」,全場頓然鴉雀無聲,個人也立即對管爺刮目相看。當時是馬總統第二任,剛剛才宣布現有核電廠不延役,社會上反核聲浪高漲,核能是個髒字眼,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管爺竟然敢冒大不諱,在會議中公然挑戰:「誰說要廢核能?」。這句話真是擲地有聲,語驚四座,全場鴉雀無聲,個人刮目相看絶非沒有來由。

當年政府官員了解核能重要的人不在少數,但管爺是個人第一次遇到敢頂著逆風說實話的政府官員,怎不令人刮目相看?

本文所附索忍尼辛名言,不但適用近日的拔管事件,也適用於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大家不妨仔細品味。

4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只是實話實說,描述當日開會現場實況。

      刪除
  2. 在那個核能只能夠被律師拿來爭權的年代,大學各領域深受大環境寒蟬效應影響,沒有人敢站出來為核能說話。憑這段話,說管是真誠的經濟人,當之無愧。希望能有版主所述的會議紀錄,若是寫成更完整新聞稿,相信能夠對台灣核能的支持聲浪推波助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式會議記錄不會記錄此類與開會主題無關的「插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