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短評:遠見民調,憂喜參半


前天遠見雜誌發布了針對電力的民調結果,個人讀後是憂喜參半。

喜的是核能部分,民調結果顯示,整體而言,民眾擁核反核比例竟然高達2:1(58%:29%),在年軽族群中(18到29歲),擁核人民竟然高達70%以上。以上結果必然跌破一堆人眼鏡。個人解讀是近兩年媒體上擁核言論大量增加,其中以電子媒體為最,年輕族群接觸最多電子媒體,接觸最多正確資訊後,最為擁核,不足為奇。政治人物一向西瓜偎大邊,看到這份民調可要小心了,以後再亂扯反核,小心被選民唾棄。

但本次民調令個人擔憂的部分是燃煤及空污部分。民調結果顯示,民眾近來雖然對核能有較正確的認識,但很不幸的又陷入對煤電的強烈誤解。民調結果顯示民眾對空汚及深澳電廠的資訊都有缺陷。如許多人認為近年空污越來越嚴重就與環保署以科學儀器量測的資料不符,這幾年空氣品質其實是年年改善。許多民眾反對深澳電廠是完全不了解北部供電危在旦夕,南電北送又有其限制,深澳電廠雖然不大,但對減緩輸電線路壓力,保障北部供電安全,至為重要。

民眾對核能態度轉變,媒體居功厥偉。但民眾對空污及深澳的誤解媒體則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媒體天天大幅報導煤電錯誤訊息有如數年前大量報導反核團體之錯誤訊息,洗腦大眾。媒體近年撥亂反正對核能民意果真有立竿見影之效。相對而言,煤電較核電對臺灣更為重要。媒體更應報導正確資訊,勿䧟臺灣於深淵。

延伸閲讀:

《遠見》調查:年輕世代最支持核電70.5%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39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