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遠見與商週 - 高下立判


無可諱言,今日反核形成某種程度的“社會共識”,媒體要負很大的責任。
自從二十年前反核運動剛興起直到今天,錯誤的反核資訊充斥媒體,影響了極多民眾。

能源的選擇在某一程度是見仁見智,但許多科學陳述有其是非對錯,許多誤解也有其真實相貌。

核能是門檻很高的知識,多半媒體從業人員沒有分辨正確與錯誤資訊的能力也不足為奇但重點是若錯誤報導經人指正,並且這指正是很容易驗證的,若媒體仍“堅守”錯誤立場,則可說是“擇惡固執”不可原諒。


本布落格曾寫了三篇“商週誤會了”,駁斥商週的錯誤認知,也同樣寫了三篇“核四,遠見搞懂了嗎?”指出遠見的許多誤解。

無論針對商週或遠見的糾正,個人所提出科學事實或工程實務都是淺顯易解,是非分明遠見及商週也都無從辯解。這六篇文章也都納入本人新作“新書介紹: 沒人敢說的事實:核能、經濟、暖化、脫序的能源政策”一書。

因媒體對民眾的影響實在太大,媒體對錯誤報導經人指正後的態度個人也深感興趣。個人最近發現遠見及商週有相當不同的表現。若由一個雜誌出版書籍可看出其立場,則遠見及商週目前對核四即有很不同的立場。

遠見雜誌所屬的天下遠見集團近日出版了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的“核能關鍵報告:從福島事故細說能源、環保與工安”。該書以清楚的條理指出核能是人類及台灣應該選擇的道路商週雜誌近日也出版了一本“圖解你我應了解的核能與核電”。老實說該書立論不敢恭維,不過倒很合乎世面上反核書籍的水準。

若由出版的書籍可驗證雜誌立場,吾人或可認為遠見雜誌已漸能體認核能的重要性而商週可說是死不認錯,還堅持反核立場,遠見與商週實是高下立判。


對核電的抉擇攸關國運,在目前對核四公投世紀大辯論時所持的立場,在歷史上一定會留下不可磨滅記錄,反核汙點將如影隨行媒體人豈能不慎!

3 則留言:

  1. 現在的媒體只有意識行態.沒有真正認真思考國家的未來.

    回覆刪除
  2. 小錯誤:
    郭位是香港城市大學的校長,不是香港科技大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