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請教遠見(二):再生能源是廢核救星嗎?


遠見327(9/'13)也花了極大篇幅鼓吹 "再生能源"。當然再生能源是今日最"流行"的能源是環保人士的最愛,再生能源如果真可行,不但不用核能電廠,火力電廠也可一併淘汰。

但這是不懂能源環保人士的極大迷思,今日全球除水力及非洲人所依賴的"生質能"其他再生能源佔全球能源供應不到1%,佔全球電力供應也不到4%因為基數太小,所以就算每年成長率看起來來很高,但其增加量只佔全球每年能源及電力成長量的極小部分,佔比增加其實十分緩慢這就是為何國際能源總署(IEA)估計到2030年全球電力仍將有80%由火力電廠供應的原因了。


天下雜誌525(6/26/'13)訪問了國際綠色和平再生能源專案總監泰斯克(Sven Teske)發表了一篇 "減核絕招,再生能源精準供電"的文章,本人在部落格指出其中七大錯誤。遠見本期文章中不少地方也犯了天下文章中的同樣錯誤,在此不贅述,讀者可參考延伸閱讀之文章。

本期遠見雜誌其他討論再生能源部分頗值得進一步探討。

1. 輸電網路及電網:
214頁提到輸電網建設不易,倒是事實,但實際問題遠較該文所說的嚴重德國在急就章決定廢核之初,忽略了輸電線路問題,日後才驚覺目前許多高壓輸電線路都是配合核能機組所建設,為了配合再生能源(北電南送)所需設建的高壓輸電網經費為天文數字,這是當初所忽略的此外再生能源有無法穩定供電的特性,但因全歐為一個大電網,較能忍受其不穩定的特性。但即使如此,德國去年停電20萬次,這是台灣人民及工業界可以接受的嗎?

2. 配合廢核加建火力:
217頁提及了配合2022年全面廢核,必須增加17 GW的火力電廠。德國目前核電裝機容量約19GW增設17GW火力發電表示廢核後的全部電力幾乎仍需由火力電廠擔網德國不是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嗎?試問為何再生能源不能取代廢核所造成電力缺口呢?再生能源是否能取代核能不是不辯自明嗎?事實上因為降核而以火力電廠取代,德國2012碳排已超過2011年,這是對認為發展再生能源可以減碳的德國極大的諷刺。

3.各地條件不同:
200頁提及一個人只有128人的小農村因發展再生能源大賺其錢,但這種經驗容易複製嗎?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的特殊條件,該村因為有農業廢棄物及家畜糞便所以免費的沼氣供應無虞,設置沼氣電廠的條件極佳,其他地方未必有此條件此外該村人口極少,就極少人口作為樣本也是統計上大忌,比如訪問一位樂透得獎人(極小樣本)就認定買彩券必能發財一樣可笑。

再生能源並不是廢核救星,這是全體人民應深刻了解的。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