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澳洲大選 - 減碳政策的啟示


本月初(97)澳洲大選,在野的自由黨/保守聯盟擊敗執政的勞工黨澳洲政壇變天,台灣各報都只維持一天熱度,個人沒看到任何評論討論澳洲大選對台灣的啟示。




個人認為此次澳洲大選對台灣意義重大,因為由勞工黨的敗選明確的顯示了澳洲人民對澳洲政府減碳政策的態度及全球趨勢,足可作為我國政府能源政策的借鏡。

這次澳洲大選的主軸與其他國家並無不同,打的還是經濟選戰,其中有一項重要議題:碳稅兩黨政見鮮明不同。


話說從頭:京都議定書規範了全球先進國家的減碳目標2007年前全球只有兩個國家未正式承諾該協議書 - 美國及澳洲。澳洲煤礦及天然氣蘊藏量豐富,全國發電9成依賴火力發電,每人年均碳排18公噸,在京都議定書規範的先進國家中排名第一,無怪乎澳洲政府不願承諾京都議定書。

2007年澳洲大選變天,由陸克文領軍的勞工黨獲勝,陸克文認為全球暖化是人類面臨的大問題,澳洲不可置身事外,在就任的第一天就承諾澳洲將遵守京都議定書,從此美國成了唯一未承諾京都議定書的先進國家。但澳洲承諾是一回事,能否達成是另外一回事,京都議定書對澳洲十分寬大,其他國家都承諾減碳但卻允許澳洲在2008~2012五年平均碳排較1990年碳排(京都議定書基準年)增加8%。但實際上澳洲在2008年碳排高於199031%,根本沒有達成承諾。

2010年澳洲大選勞工黨繼續執政,但黨魁換為吉拉德,她也成為澳洲史上第一位女總理。吉拉德遵循勞工黨政策,厲行“減碳政策”,最重要的手段就是意圖經由徵收“碳稅”以價制量,達到減少碳排的目標但多數澳洲人反對“碳稅”,此次大選中,碳稅即成為兩黨政見最鮮明的差異,自由黨宣稱執政後將立即廢除碳稅。

是否廢除碳稅為澳洲內政,個人不擬置評但此次大選自由黨大勝,碳稅爭議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澳洲此次大選有兩處台灣人民應仔細思考。

1.澳洲為碳排大國,人均碳排在先進國家中排名第一,但即使在這種情況下,澳洲人民顯然也並不願意承擔“減碳責任”各國人民還是“個人顧性命”真正在乎的是本國經濟及本國人民福祉台灣人均碳排遠遜澳洲,但有不少人十分願意犠牲台灣經濟來“拯救世界”看到澳洲人民的抉擇,國人是否也應保持較清醒的頭腦思考暖化因應政策?

2.暖化及碳排成為此次澳洲選戰主軸之一,是因為澳洲人民深知沒有白吃的午餐,減碳可是要付出沉重代價的但台灣政府厲行減碳政策,以燃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導致每年增加500億發電成本,但人民在反對電費漲價之際,根本不了解真正原因在於政府的“減碳”政策,幾乎沒有民代或媒體對造成人民沉重負擔的“減碳”政策提出建言或討論表現的是一個糊里糊塗的弱智社會。

澳洲大選提供了台灣人民重大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