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痛定思痛 如何避免大停電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原來,缺電遠比表面數字嚴重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46828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一週兩次大停電,老百姓真是嚇到了,歸根究底原因還是缺電。513大停電次日蔡總統還一再狡辯是電網問題,不是缺電問題。但517停電與電網何干?難怪蔡總統啞口無言。數年前815大停電重創台灣國際形象,經濟學人明指是政府「無能」所造成,不知此次國際會有何評論,還是老早將台灣歸為供電不穩的國家,見怪不怪了。

 17日晚間台電記者會倒透露了一些新訊息。台電提到當天以「需量競價」手段壓低用電需求136萬瓩。個人看到此一數字,恍然大悟,原來缺電遠比表面數字來得嚴重。何謂需量競價?需量競價就是台電預先與用電大戶約定電力不足時先予停止供電。工業界有些生產線為連續作業,經不起一秒鐘停電。但有些裝配線,如預知要停電,大可停止裝配作業,工人休息,待復電再加班復工,並不影響產量。

 但停電總是造成不便,所以台電就事先約定給予配合停電廠商高額補償。工業用電電費較民生電費為低,每度電只有兩塊多。但在需量競價停電時,台電補償每度超過十元不足為奇。台電花大錢推動需量競價也是被逼得走投無路,能發電的招數都全使出了還是缺電,不得不爾。依此數字反推,如果17日台電沒有用上需量競價這一招,供電缺口將超過200萬瓩,供電燈號逼近紅燈,近日一路亮緑燈不是很可笑?

 記者會上台電提起大家早就遺忘的台塑麥寮機組,頗有怪罪麥寮3號機大修太久未能及時救援。當然台塑予以反駁。但平心而論,依約本應於2025年除役拆廠的麥寮機組對台灣未來穩定供電極為重要。試想核二廠及核三廠4部機組近400萬瓩在2025年將全部除役,台電唯一救援投手大潭電廠79三部機300萬瓩又有藻礁公投變數,為何不考慮與麥寮三部180萬瓩超臨界機組續約以保供電安全一缐生機?

 談到燃煤機組還是不能不提台中電廠。依台電網頁資訊,513517兩次大停電,台中9號機都處於「環保停機」狀態,該機組55萬瓩,如果該機組正常運轉,兩次分區限電就極可能不會發生。這也可解釋為何數月前台電寧可被罰2000萬元也一定要重啓台中3號機,更可以解釋台電為何抵死不接受所謂「增二減四」的要求(在台中電廠增加2部燃氣機組後立即拆除4部燃煤機組)。大家應好好思考,過度的環保思維是否對兩次停電也造成影響?天下到底沒有白吃的午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