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本末倒置 評疫苗與風電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疫苗與風電的離譜施政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10601006192-262110?chdtv

這幾天國產疫苗與進口事件鬧得不可開交,還勞動蔡總統親上火線,保證政府官員沒有在相關股票大漲中撈好處。

 台灣目前疫情已如此惡化,不但因人民自主封城,造成百業蕭條。甚至天天死亡人數都有兩位數字,百姓惶惶不可終日。有民間企業願意出錢出力,自掏腰包進口疫苗,解生民於倒懸。政府非但不全力協助,還處處刁難,難怪啓人疑竇。個人與人為善,倒不願意如此負面看待政府。個人毋寧相信政府有此離譜行徑,真正原因是為了「產業發展」。

 台灣經濟過度依賴電子產業,歷任政府都希望台灣能發展另一護國産業:生技產業。但不幸在政府過分關愛的態勢下,生技產業竟然發生許多奇案。浩鼎案害得翁啓惠錯失諾貝爾獎,高端大股東基亞當年發展肝癌藥過程造成股價雲霄飛車,害慘一票投資人。

 蔡英文對生技產業的關愛其實超乎尋常,蔡英文在2008年離開行政院副院長職位時,第一選擇就是到宇昌生技擔任董事長,日後還造成是否自肥的質疑。蔡英文選擇生技背景的陳建仁擔任其副總統時,個人更深信蔡總統發展生技產業是玩真的。

 個人以為蔡政府如此挺國產疫苗的真正理由是挺生技產業。但在疫情嚴峻的當下,到底是挺生技產業重要還是遏止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重要,蔡政府好像本末倒置,抓錯了重點。

 但這也不是蔡政府第一次在發展產業方面本末倒置。以發展離岸風電與發展離岸風電產業兩個政策為例,蔡政府也發生嚴重本末倒置。原本發展離岸風電理由非常單純:填補非核家園後的龐大無碳電力缺口。

 但在兩年前離岸風電招標錯編底價,造成國家兆元損失後,蔡政府強辯:多花兆元是為了發展離岸風電產業。不幸國內廠商對投入發展離岸風電產業意態闌珊,蔡政府為了圓謊,只好加碼發展離岸風電,以吸引廠商投入。近日政府宣布20252035年每年將增加150萬瓩,共增加1500萬瓩離岸風電。若加上20252700萬瓩綠電,2035年不穩定綠電裝置容量恐接近尖峰用電。全球獨立電網國家有何人能忍受不穩定電力占比如此之高?發展離岸風電政策目標何時搖身一變,由提供無碳能源變成為了發展離岸風電產業?

 衷心盼望蔡政府抓住重點,不要一再發生尾巴搖狗,本末倒置的離譜施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