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 星期一

停電、缺電與綠電

 


本文發布於奔騰思潮:停電、缺電與綠電

https://www.lepenseur.com.tw/article/692

 在延宕一年後,經濟部上週三終於公布了「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不幸第二天就發生大規模分區限電,影響了四百萬用戶。全球電力公司的首要任務就是提供穩定的電力。但不幸依經濟部之電力供需報告,台灣電力的發展方向正與此首要任務背道而馳。

 上週四經濟部長主持之記者招待會上,台電說明當天分區限電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當天原估尖峰用電為3500萬瓩,但跳電當時實際尖峰用電3620萬瓩,較預估多了120萬瓩。第二,當天備轉容量中太陽光電高估30萬瓩,風電高估25萬瓩,總共高估了55萬瓩。

 台電說當天原預估備轉容量略為超過預估尖峰用電3500萬瓩之10%而為360萬瓩,扣除上述之120萬瓩及55萬瓩,實際備轉容量只有185萬瓩,低於興達電廠跳機之220萬瓩,造成全台分區停電。台電明明说停電是備轉容量不足,蔡總統為何非要說停電與缺電無關?說真話這麼難嗎?

 低估尖峰用電不稀奇,但因高估再生能源之供電能力而影響備轉容量估計倒是新鮮事。在再生能源占比低時,錯估其供電能力根本不影響大局。但現在不穩定綠電裝置容量已高達670萬瓩,高估顯然會造成供電綠燈假象。

 個人十分詫異台電對風電的高估。依電力供需報告,因夏天本來就風力不佳,在計算備用容量時,風電日間供電能力是以裝置容量6%計算。台灣目前風電總裝置容量85萬瓩,6%只有5萬瓩,怎麼會高估25萬瓩?是否因受到上級壓力非要湊10%備轉容量率以達到綠燈?

 上述再生能源供電能力錯估還只是再生能源最小的問題,真正的大問題是未來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大增,在電網中占比過大時對電網穩定造成的衝擊。蔡政府規劃2025年不穩定之太陽能及風能裝置容量約2700萬瓩,接近冬天尖峰用電。台灣是獨立電網,全球沒有獨立電網可以忍受如此高的再生能源占比,因為必將嚴重影響電網穩定。

 更離譜的是依電力供需報告,蔡政府規劃在20262035年的十年中,每年增加150萬瓩的離岸風電(所謂區塊開發,即將招標)及100萬瓩太陽光電,到2035年不穩定緑電之裝置容量將高達5200萬瓩,超過夏天尖峰用電。如不大規模棄電,難道台灣全年白日都將百分之百依賴不穩定的綠電供電?可能嗎?不怕天天跳電?

 個人很難想像蔡政府不知道這些問題,但為了鼓勵國內廠商共襄盛舉,投入再生能源國產化,只好畫此誘人大餅。衷心希望蔡政府在能源領域上要說真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