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公投前夕 蔡不敢說的電價祕密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公投前夕 蔡不敢說的電價祕密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355290?from=udn-catehotnews_ch2

報載三年來電價連六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的主要因素」,因國際燃料未漲,故今年上半年電價凍漲。


「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的主要因素」這句話以前是正確的,但自從蔡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後,這句話就要大打折扣。

怎麼説?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依賴風力及陽光發電,兩者都免費,更不會漲價。所以依曾文生的邏輯,台灣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後電價都不會上漲,甚至不會波動,人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風電及光電當然沒有燃料費用,但並不表示風電或光電就很便宜,更不表示風電及光電免費。原因是兩者的裝置成本其貴無比。即使燃料免費,為攤提近兩兆元裝置成本,使得綠電每度成本約為火電兩倍,更是核電四倍。

經濟部曾以綠電沒有燃料費用所以價格穩定為理由鼓吹再生能源。這種說辭是將人民當儍瓜。不用說核電在正常運轉時每度電成本約1元,過去5年每度電成本煤電在1.1元到1.6元內波動,氣電在2.1元到2.7元內波動。經濟部大力推動的綠電一次簽約20年,光電鎖定每度4.5元,風電鎖定每度平均5.8元,價格十分「穩定」,但保證高於會因燃料價格而波動的煤電及氣電。有任何正常人會因鎖定「保證穩定高價」為由而擁抱綠電嗎?抱歉,這種思維正突顯了蔡政府的智商。很不幸,蔡政府竟然以為民眾智商一樣低落,妄圖以價格穩定為理由鼓吹綠電。

蔡政府2025年綠電20%,煤電30%及氣電50%的配比,將使每年電價推升2500億元。去年風電光電占比不及5%,價格最貴的離岸風電占比為零。待20252000萬瓩光電及570萬瓩離岸風電裝置大功告成之際,每人每年要承擔1萬元的電費及物價上漲壓力。蔡政府對此心知肚明,在其能源發展綱領之四大目標(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社會公平)中,完全不敢提世界各國最為重視的「成本低廉」目標。

此次電價凍漲,蔡政府其實有個説不出口的理由:公投。不錯,八月核四公投對蔡政府而言如芒在背,不敢掉以輕心。有馬政府因油電雙漲焦頭爛額之先例,蔡政府怎敢在公投前夕漲電價,引火燒身,使能源辯論聚焦電價,戳破蔡政府「能源轉型」爛帳?電價正是蔡政府能拖就拖,不敢明言的秘密。

歸根到底,電價並非只與燃料價格掛勾。曾文生敢立下軍令狀「國際燃料價格不漲,台灣電價不漲」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