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核四與缺電 兼覆阿扁總統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核四與缺電─兼覆阿扁總統

https://www.storm.mg/article/3146495


上週最後一批核四燃料棒運出基隆港,正式宣告核四不再重啟。阿扁總統在臉書上發文說「核四沒有興建,也沒有缺電」。阿扁也回溯在他擔任總統時於2000 10 27 日停建核四,但在2001 1 31 日立法院做出續建核四決議,核四復工。但在20年後的今天,核四還是確定終止。阿扁進一步說:證明他當年停建核四的超前部署是正確的,國民黨執意興建核四,「不過是世紀大騙局罷了」。


阿扁這篇貼文對嗎?先談「核四沒有興建,也沒有缺電」,建核電是十年大計,2000年核四復工,核四要完工商轉也是2010年後的事了,但因阿扁當年停工超過3個月,廠商依約求償及重新議約,2010年完工也是困難重重。吾人不妨檢討2011年後至今電力供需及完工機組狀況。

2011
年到2015年是馬總統當政,這5年沒有任何電力機組完工,這要怪馬總統嗎?建電廠是十年大計,前人種樹後人涼,阿扁擔任總統八年中有七年有機組完工,但都是李登輝時代所規劃動工的。阿扁當政時,幾乎沒有推動什麼新電力機組,執政最後一年又逢全球金融海嘯,連續兩年經濟負成長,電力備用容量攀高,阿扁與當時行政院長謝長廷一面指責台電,一面還怪前朝浪費。十分天才自作聰明一面降低備轉容量,一面延遲了許機組完工商轉時程,造成馬總統當政2011-2015年沒有任何機組完工。

歷經工程人員努力,2014年核四1號機本可插入燃料棒測試後完工商轉,提供民眾穏定而價廉的電力,但可嘆在民進黨鼓動的反核社會壓力下,核四竟遭封存。

連續5年沒有新機組完工,核四也遭封存,核一廠及核二廠又各有一部機莫名奇妙被立法院勒令停機,2016年及2017年電力嚴重吃緊。經濟部長李世光天天只關心供電是否亮紅燈,有一度全國公務人員中午還不准開冷氣,蔡政府還有臉說「不缺電」。要來的還是跑不掉,2017年終就發生815大停電。

815
大停電雖說是因為誤關供氣閥,導致大潭六部機組同時跳機所造成。但如果核一二廠正常供電,核四商𨍭,大潭電廠何需六部機同時供電。如果只有兩部機供電,即使「斷氣」也不會造成數百萬戶大停電。什麼叫做「核四沒有興建,也沒有缺電」?阿扁總統為何如此健忘?

瞻望未來更可証明核四的重要。核四廠裝置容量270萬瓩,每年可發200億度無碳電力。蔡政府規劃將已花2800億元接近完工的核四廠予以除役,反而規劃在5年內以1兆元的建設經費完成550萬瓩的離岸風電,每年發多少電?200億度。很不幸台灣夏天又沒什麼風,花了1兆元建設的離岸風電在夏季尖峰功能有限,又只好規劃新建許多大型燃氣機組應急,又是民脂民膏。

核四每度電1.5元,依離岸風電前高後低費率,今年完工的風機每度電7.1元,明年完工的每度6.3元,以離岸風電取代核四,每年多花近1000億元的電費。每家每年多負擔1萬元增加的發電成本。許多民眾只關心缺不缺電,但如果「不計成本」,將來未必缺電,但電費暴漲則是無可避免。

阿扁還要堅持他當年停建核四是正確的超前部署?還要堅持國民黨執意興建核四是世紀大騙局?還真以為謊言說一千遍就變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