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北平模式」逼台談判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北京模式 逼台上談判桌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01014005358-262105?chdtv

報載大陸官員提出以「北平模式」統一台灣,個人立即聯想到上月五角大廈的一篇報告。該報告坦承中國海軍軍艦噸位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規模最大海軍。

討論大陸統一手段時,大多數國人只在和平統一及武力統一之間爭辯不休。和平統一是兩岸在兵戎相見前,以平等地位坐下和談。武力統一則為大陸萬箭(飛彈)齊發,萬船登陸武力攻台。但一方面若民進黨長期執政,和平統一無望。另一方面台灣防禦能力不容小覷,強行動武必將造成雙方重大傷亡。先不說大陸國力大損及影響國際觀瞻,戰爭將使兩岸同胞之情蕩然無存。台灣即使被統一,也必成為燙手山芋,大陸未必出此下策。

「北平模式」即為統一的第三種及目前看來較可能的發展。1949年初中共大軍兵臨北平城下,華北剿匪總司令傅作義開城投降,共軍未發一彈,兵不刃血「解放」北平。但台灣為一海島,以北平模式統一台灣必須以海軍封鎖台海,台灣被迫坐上談判桌「和談」。但城下之盟,雙方地位已不平等,台灣只能全盤接受大陸統一條件。

今日大陸海軍已是世界最大規模海軍,以北平模式統一台灣條件成熟了嗎?這可由封鎖後果及美國反制兩方面討論。台灣能源98%依賴進口,能源是台灣國安最大軟肋。今日台灣電力主要仍為即使台海遭封鎖仍可運轉1年半的核電及可運轉1個半月的煤電提供。2025年後,20%電力由看天吃飯的綠電,50%電力由遭封鎖後只能運轉7天的氣電擔綱。5年後封鎖台海,一週後台灣即成黑暗之島,封鎖造成的後果遠較今日為嚴重有效。其次兩岸產業上下游供應鏈極為密切,封鎖台灣對大陸本身產業也將造成重大衝擊,大陸也要仔細考量。但目前蔡政府一面倒向美國,誘使科技産業與大陸脫勾,數年後若果真成功脫勾,大陸封鎖台灣更無顧忌。

以美國而言,今日若大陸封鎖台海,雖然美軍未必馳援,但美國大可以海軍在荷姆茲海峽及馬六甲海峽封鎖大陸油路,重創大陸運輸及工業。因大陸目前雖擁有全球最大海軍,但一無海外基地,二來航母仍遠少於美國,遠洋作戰能力遠遜美軍,無力確保國際重要航道𣈱通。另一方面今日美元仍主宰全球金融,美國可動用金融制裁,封鎖大陸國際電滙及同業支付,重創大陸國際貿易。但1020年後,大陸國力日盛,一方面已建立強大航母艦隊,另一方面人民幣恐與美元分庭抗禮自成體系。美國許多目前有效之反制手段恐均將作廢,只能無奈與大陸利益交換,撒手台灣。屆時大陸即可能封鎖台海以北平模式統一台灣。

目前國內外情勢似正朝以上劇本發展。國際情勢蔡政府無法掌控,但若蔡政府要降低以北京模式被統一的機會,至少應放棄自身愚蠢政策對台灣能源安全及產業鏈造成的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