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台中電廠——民粹霸凌專業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台中電廠—民粹霸凌專業
https://www.storm.mg/article/3087905

週末台電在報上登了大幅廣告「執行擴大自主減煤方案」 ,台中市前民政局王局長也在報上投書「中火先總量管制,再談擴機組」,呼應台中市政府在環評時要台電先汰除台中電廠4部燃煤機組再增設燃氣機組。個人讀了這一連串報導,深深感到專業在台灣真不值錢,整個社會被民粹牽著鼻子走。

台灣人民及台中市民如此反對台中電廠只有一個原因:空污。王局長投書中聲稱:台中空氣品質在市府努力要求中火降載下明顯改善。將台中這兩年空污改善歸因為「中火降載」。看來王局長不十分了解造成台灣空污的真正原因。可能王局長沒看過下圖:




上圖顯示在台灣空污最嚴重的秋冬季節,境外空污占了1/3。境內空污主要來源是交通及工業,電力造成空污約5%。近年全國民眾極為重視空污,政府花了極大力量整治空污,對工業及車輛造成的空污不但在法規面加強管理,在執行面也嚴加取締,工業及交通空汚極遽減少才是這兩年台中空污改善的真正原因,並非台中電廠降載之故。

台電其實應該加強宣導台灣空污的真正原因,但台電已成驚弓之鳥,完全不敢以專業角度向民眾解釋真象,在廣告中反而強調台中電廠空汚排放5年來已減少5成,中部地區PM2.5今年1至8月平均濃度為歷史最佳。這種說法恐誤導民眾台中空汚改善是中火降載之故。

台電在廣告中承諾將進一步限制台中電廠總發電量,電廠雖有10部機組,但未來運轉不超過6部機組滿載發電量(330萬瓩)。其實台電曾作過電腦模擬,模擬台中10部機降載4部機(220萬瓩)對中部各鄉鎮空污下降的「貢獻」。詳下圖:



上圖綠線顯示台中電廠降載4部機,2200MW(220萬瓩),中部各鄉鎮空汚下降約1%。專業人士對此一模擬覺得理所當然,並不會感到驚異,因為電廠對空污的「貢獻」本來就很有限,部分降載對空汚改善的效果當然更為有限。

許多民調顯示多數民眾誤以為電廠是台灣空污主因,這本來就是極大的誤解,與實際數據完全不符。但台灣今天環保掛帥,專業靠邊站。多年來環保團體說的就是金科玉律,提出專業意見者一律是「利益團體」。但社會如此長期弱智難道不用付出任何代價?

以台中電廠為例,當10部機正常運轉時,每年可發電420億度,提供全台20%電力。2019年被迫降載,全年發電290億度,少了130億度。但去年全國用電並未減少,台中燃煤機組少發的電力只能由增加燃氣發電因應。但燃氣發電每度較燃煤發電貴了約1元,由氣電取代煤電每年增加的發電成本至少百億元。近年國際燃料價格大幅下降,台電本可降低電價回饋用戶,但降低的成本有很大部分被中火降載而以氣電取代增加的成本扺消了。現在台電在台中市府壓力下,進一步承諾增加台中電廠降載幅,全民只能被迫掏腰包共襄盛舉。

台電在廣告中一再強調「穩定發電」與「環境保護」可以雙贏,個人不解為何獨獨漏掉了電力政策另一重要考量:「低廉成本」?

台中增加兩部燃氣機組環評,台中市政府要求台電先拆除4部燃煤機組,但台電不願拆除,僅允諾將4部機組轉為備用,環評為此僵持不下。台電的理由是台灣天然氣安全儲量只有7天,萬一因任何風吹草動供氣中斷,至少有未拆除但轉為備用的幾部燃煤機組可救急,避免中部地區或全台面臨缺電危機。個人認為台電迫於無奈作此承諾實是萬不得己。如上段分析,強將4部尚未到除役年限的機組「轉為備用」,對發電成本的衝擊因在數百億元到千億元之間(依國際燃料價格波動而定)台電也都認了。台電真正擔心的是發生供電危機,這4部機組平時不發電,就不會造成台中任何空汚,不也符合市府要求?市府又何必與全民為敵,嘩眾取寵,提出強人所難的條件?

王局長投書中提到:「難道全台重要供電系統要依靠來源不穏定的天然氣?」王局長覺得匪夷所思,但不幸蔡政府能源政策正將台灣帶向此一死路。原本核電及煤電就是最能保障台灣供電安全的兩種發電方式,今天蔡政府非但要廢核電,又要降低煤電占比而以氣電取代,置全民供電安危於不顧。今天台中市政府搞不清楚狀況,幫忙打煤,不是儍儍的分擔蔡政府錯誤能源政策的惡果?建議台中市政府宜仔細分析其間利弊作出正確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