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反風擁核」作為藍營選戰主軸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反風擁核」作為藍營選戰主軸
https://www.storm.mg/article/566226

據報載藍營對是否以原先支持之三個公投案(反空污,反深澳,反核食)作為年底選舉宣傳重點,黨內有不同意見。有人提出是否以「以核養綠」公投作為下一波宣傳重點,個人深慶藍營終於恢復理智。

「反空污、反深澳」隱含反煤,「反核食」隱含反核,藍營反核、反煤豈不是為蔡政府2025年綠電占比20%,氣電占比50%的政策背書?

全球各國能源政策最重要的兩個目標就是提供「穩定」與「價廉」的能源。以背景相似的日、韓、台三地而言,符合此二鐵律的就是同為基載電力的核電與煤電。

以日本而言,其能源政策在2030年要恢復核電占比20%,同時規劃增建45部大型燃煤機組。

以韓國而言,2016年核電占比28%,煤電占比42%。穩定而價廉的基載電力占比70%,昂貴而不穏定的氣電與綠電占比30%。與蔡政府規劃2025年基載電力占比30%,氣電綠電占比70%正好顚倒。


今日蔡政府能源政策最大錯誤就是違反能源政策兩大鐵律,推動「以綠電取代核電」及「以氣電取代煤電」兩個無厘頭政策。前者將使每年電費增加1500億元,後者將使每年電費增加1000億元。能源建設使用年限極長,錯誤的能源政策影響超過一個世代。台灣將因蔡政府的錯誤能源政策付出約78兆元的代價,稱之為台灣最重大的災難決不為過。

蔡政府如此錯誤的能源政策豈不正是藍營可鳴鼓而攻之的大好機會?目前推出的三個公投實在是搞錯方向,宣傳上毫無著力點。核電對台灣經濟發展居功厥偉,但因民進黨及民粹環團30年來不斷惡意散佈「假新聞,假消息」,著實蠱惑了不少民眾甚至藍營政治人物。有些藍營政治人物是因西瓜效應反核,有些倒是真被誤導而反核。

但近兩年因幾部核電機組被迫停機,電力吃緊,大家才了解核電對台灣供電穩定的重要。媒體及網路上針對核電的正面資訊也越來越多,民眾對核電的看法趨於正面。藍營政治人物也應吸收較多正確知識而改變對核電的誤解。在這種社會大氛圍轉變的態勢下,支持「以核養綠」公投實為水到渠成,順理成章之事。

在宣傳核能正面貢獻之際,最佳策略是將蔡政府以離岸風電取代核電政策作為對照組,向全民揭露以離岸風電取代核電極為無腦,將造成台灣重大損失。

蔡政府規劃2025年離岸風電提供200億度電力,但每年發電成本950億元。以核電提供200億度電,每年成本180億元。以離岸風電取代核電代價每年超過770億元,20年超過1.5兆元。台灣8百萬家庭,全國每個家庭為此一愚蠢政策付出的代價將近20萬元。

韓國目前風力發電占比0.3%,日本規劃2030年風電占比1.7%,兩國風電主要還多是較離岸風電遠為便宜的陸域風電。日本、韓國都知道離岸風電成本極高,兩國政府均將核電、煤電作為國家電力主要來源,風電只是點綴。

今日蔡政府迫不急待的推動喪權辱國離岸風電的唯一原因即為離岸風電必需僅快動工,方能在2025年達到無核家園目標。

今日以核養綠公投主要訴求即為廢除電業法95條在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解除2025年達成非核的時程壓力。廢除此一法條,蔡政府即無任何理由急吼吼的推動離岸風電計劃,全國人民可以省下1.5兆元進貢外國的鉅款。

退萬步,即使非要建離岸風電,蔡政府也應立即將第一階段遴選標予以廢標。與第二階段價格標相較,第一標較合理價格每年多付國外開發商450億元,209000億元,每家分攤超過10萬元。個人目前只看到彰化縣在地縣長候選人黃文玲大聲呼籲廢除此標案,藍營未將廢除此巨案作為競選主要政見令人不解。不以全力揭發此喪權辱國巨案,作為最大反對黨還有何存在價值?即使不與核電掛勾,藍營都應將揭發兩階段近兆元弊案做為競選主軸,為全國每家人省下10萬元的豐功偉業,對選情必然極有幫助。

「反風擁核」目標明確,對國家人民利益極為明顯易懂,將其作為藍營年底選舉主要政見誰曰不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