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痛定思痛,由備用容量檢驗蔡政府〝能源團隊〞之外行


本文發表於風傳媒; 由備用容量檢驗蔡政府「能源團隊」之外行
http://www.storm.mg/article/316085


周二全台發生大停電,668萬戶受災,經濟李部長引咎辭職,政府好像就沒事了?國人要痛定思痛,要好好利用這次慘痛經驗檢驗目前政府能源團隊能耐及其泡製的能源政策是否可行。

經過這次教訓,首先要認清的是政府的能源團隊是一群既無專業知識又傲慢自大,過分自信的一群人。

電夠不夠首先要看備用容量,台電備用容量率目標為15%民進黨大選前,由現任政務委員吳政忠帶領的能源團隊發布之〝新能源政策〞認為這數字太高,可下修為10%,小英總統甚至說可對半砍7.5%也沒問題。


吾人可以用這幾個數字來檢驗周二的大停電。以周二尖峰負載3645萬瓩計算,以供電餘裕而言,15%547萬瓩,10%365萬瓩,7.5%274萬瓩。昨天大潭六部機組跳機,其總裝置容量為438萬瓩,這數字小於15%的供電餘裕,但大於10%7.5%的供電餘裕。表示台電原來的備用目標是合理的,足以應付像昨日這種單一電廠全面停擺事件,10%7.5%無法應付昨日事故。

供電安全是國家安全問題,15%也是台電數十年經驗累積得到的最低數字,民進黨與其能源團隊一再批評台電〝浪費〞,備用容量太高,一群外行人置國家安全於不顧,競相加碼砍〝備用容量〞。事實勝過雄辯,昨天就是最慘痛的教訓。但蔡政府死不認錯,到現在還一再強調不是電不夠是電網問題。試問昨日大停電與電網何干? 

吾人可由另一角度檢視備用容量,顯示民進當能源團隊極為外行。備用容量的根本作用,在於手頭要有一些籌碼,萬一機組無法調度時,還有備用機組可以上線救援。台電目前機組不論核能、燃煤、燃氣、火力都屬於可調度機組,但世界上天生有一些機組是不聽人使喚,只聽老天爺的。不錯,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即屬此類。何時出太陽何時下雨,何時刮大風何時風平浪靜可都不是人類可以控制的。所以電力系統中大量增加這種無法調度的再生能源,備轉容量率一定要大幅上昇以應付不可預測的氣象帶來的供電壓力。

德國是民進黨政府十分崇拜及大力學習的對象,德國一方面廢核,一方面也大力推動再生能源。但德國大力推廣再生能源同時也很務實的增加備用容量,德國的備用容量率多少?超過100%。不錯,即使無風下雨,德國傳統電力仍足以保證全國供電無虞。但這種能源政策是要付出代價的,德國電費是台灣4倍並非事出無因。但反過來檢試民進黨能源團隊所規劃的新能源政策,在大力發展綠能同時還要〝降低〞備用容量,又暴露其根本不懂備用容量作用極為外行的一面。

民進黨能源團隊外行之處當然不只〝備用容量〞一項,個人老早指出其新能源政策中凡有數字的指標者全部無法達成。

國人實應利用此次停電的慘痛經驗,全面檢試民進黨的〝能源團隊〞能耐及其泡製的〝新能源政策〞可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