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重啟核電時候到了



近日台灣天氣炎熱,電力供應情勢嚴峻,亮紅燈的日子不斷增加。行政院為避免供電亮黑燈(正式限電),指示全國公務機關在每天最熱的下午13時停開冷氣,等於變相限電。實施以來,公務人員怨聲載道,洽公民眾怒氣衝天。行政院在各界壓力下,不得不提前三天結束原訂二週的冷氣禁令。

目前停機的核一廠1號機及核二廠2號機都未達除役年限,而其裝置容量大於目前因數輸電鐵塔受損而無法供電的和平電廠裝置容量。只要立法院同意啟動,即可立即解除目前的供電危機。八月八日中國時報民調顯示,贊成重啟核電的民眾占51%,不贊成的占34%。顯然重啟核電已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政府不應再猶豫遲疑


    重啟核一、核二兩部機組,並不違反蔡政府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承諾。目前這兩部機組除役年限未到,卻長期停機,形同提前除役,反而不符合原定期程。為補足此兩部機組每年130億度電的供電缺口,臺電只有以天然氣發電取代,但每年發電成本將增加近300億元。重啟這兩部機組不但可以省錢,更重要的是降低缺電壓力,重建國內外企業對台灣電力供應的信心,展現政府不會因僵化的反核意識形態而阻礙經濟發展否則外資不來,台商出走,都不是不可能的事。
 
   2011年馬政府曾提出推動穩健減核以達成非核家園的三個前提:1.不限電;2.維持合理電價;3.達成減碳承諾。重啟核一、核二完全符合此三前提。


   蔡政府非核家園的政策,過度樂觀。國內外都有專家指出這一點。今年620日,美國彭博新聞社預言,臺灣既廢核又減碳的目標,遙不可及。他們估計2025年臺灣再生能源占供電的比例,只有9.5%,跟過去馬政府的預測接近,而不是蔡政府規劃、不切實際的20%。代表再生能源根本無法取代核能,並使臺灣無法達成對國際承諾的減碳目標。希望臺灣這次因天氣炎熱而變相限電的教訓,能喚醒蔡政府大幅檢討當前不切實際的能源政策,在綠能肯定無法取代核能的現實下,儘快重啟核電,否則缺電、限電將永遠是全國人民的夢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