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英國能源政策值得學習嗎?

歐洲人很喜歡指導台灣能源政策,很不吝於對台灣的能源政策說三道四前不久寫了一篇“台灣應照抄德國能源政策嗎?”指出德國能源政策實不足法,本篇檢討英國大力發展再生能源的後果。

先討論供給面:2004年英國電力總裝置容量為7800萬瓩(78GW)2014年增加為9500萬瓩(95GW)表面上看起來增加了17GW的裝置容量,但實際上可穩定供電的核能及火力發電減少了1500萬瓩(15GW)再生能源大量增加,其中又以不穩定的風力發電增加最多,目前風力發電裝置容量約為1300萬瓩(13GW)。英國有條件大力發展再生能源的原因之一是英國電網與歐洲電網連結

以需求面而言,英國過去10年電力需求下降了17%,最主要的原因是電費飛漲及“去工業化”英國製造業大量萎縮而由中國大陸等地進口工業產品。表面上看來英國電力裝置容量大量增加,但電力需求大幅減少,電力供需形勢一片大好。實際如何?依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114日英國電力系統發生供電危機,原因也很簡單,當天沒有風。風力發電裝置容量雖有13GW,但真能派上用場的只有5%,不到0.6GW幾個老舊火力機組又停機。英國電力公司只好一方面要求民間小型緊急發電機(柴油機)全部起動,另一方面花大錢要求某些大電力用戶降低用電需求才勉強渡過難關。

英國電力市場“自由化”電力價格由買賣雙方依“市場機制”決定,當天某時段電力價格較平日高漲40增加再生能源發電減少核能火力電廠,電力自由化不正是歐洲國家貢獻台灣的“妙計”嗎?不也正是當今執政及反對兩黨都爭相擁抱加碼的民粹媚俗能源政策嗎?如果德國、英國過去十年採行的新能源政策真能富國利民,台灣當然要“見賢思齊”加強學習但德國、英國推行新能源政策的後果都慘不忍睹,台灣實豈不應“見不賢而內自省”避免重蹈這些負面教材的覆轍這是朝野兩黨及全國人民都應冷靜思考的重大議題盲目崇洋是要不得的。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