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立委候選人的能源政策

本篇發表於風傳媒:觀點投書:立委候選人的能源政策

今日報載新北市第一選區四位候選人的能源政策。核一廠及林口燃煤電廠都位於新北市第一選區,該選立區立委候選人對選民關心的能源政策紛紛表態。

國民黨候選人吳育昇認為能源政策的關鍵在儲能,因不穩定的風力、太陽能只有在儲能科技有所突破後才能大量發展。民進當候選人呂孫綾認為電力市場長期被台電壟斷,推動電力自由化,鼓勵綠能產業以取代核能才是正途。樹黨候選人蘇通達認為廢核和減碳是全球趨勢,鼓勵民宅與工廠自行發電以解決缺電問題。無黨籍候選人陳立基主張大力發展綠電,因為民間其實很願意開發綠電,但政府因經費受限多所限制,導致綠電發展牛步。

 四位候選人的能源政策表面上不同,但其實都圍繞著以再生能源取代核電的思維。四位候選人以不同角度呈現其觀點,其不同論述也頗值得分別討論。

國民黨吳育昇的論述在四者中較難批駁要大力發展不穩定的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一定要配合儲能科技的發展,這句話沒錯因為如果科學家真能開發出廉價並可大量儲能的大型電池,再生能源不但可以取代核能發電,也可取代火力發電但問題是全球科學界努力於儲能科技的發展已超過百年了,近年當然有頗大的進步(如電動車電池,但價格高昂)但離大量且廉價的儲能還遙不可及。反之若儲能技能在未來十年、二十年仍未突破,新北市民還是仍要依賴核電及火電提供電力

民進黨呂孫綾的論述則令人匪夷所思。今日核能提供了北台灣近三分之一的電力(250億度),如依民進黨綱廢核,北台灣(包括新北市)將面臨全面停電的威脅,電力自由化能解決〝缺電〞問題嗎?

樹黨蘇通達認為廢核和減碳是全球趨勢就是很大的認知錯誤。減碳是全球趨勢,廢核不是全球宣布廢核國家屈指可數,但全球目前有1560部核能機組正在興建中,何謂〝廢核〞是全球趨勢?核電是全球減碳最重要的手段蘇候選人則避而不談另請教蘇候選人民宅與工廠自行發電能解決廢核後新北市250億度的供電缺口嗎?

無黨籍陳立基認為台灣綠電發展因政府限制發展牛步也值得澄清為什麼政府每年開放太陽能都有所限制而非無限制的全面開放?原因很簡單:太陽能成本年年下降,每年逐步開放可以陸續以較低的價格收購太陽能。勿忘收購太陽能發電合約一簽就是二十年,如果過早大量開放,以極昂貴的價格簽署二十年收購合約,決對是不智之舉,台灣政府逐步開放政策所節省的經費超過數十億。西班牙就曾犯下過早收購太多太陽能的錯誤,造成西班牙極大的財政負擔與危機。

新北市立委候選人的能源政策實為目前各地立委論述之縮影,無人敢正面提出真正有效的能源政策,在環保民粹壓力之下,至多避重就輕提出一些不著邊際的措施,令人十分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