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核電延役---中鋼鄒董事長的呼籲


昨日(8/20/’13)經濟日報A4版有一則新聞鄒若齊替業者發聲:沒核鋼鐵業成本年增155內容提及中鋼鄒若齊董事長(現任鋼鐵公會理事長)指出:

鋼鐵公會委託專業評估試算得出結論,如果核四不商轉,加上核一、核二、核三除役,到2026年,整體鋼鐵業成本將每年增加125億到155億。

即使核四商轉,核一、核二、核三除役,到2026年成本也將每年增加77億元到100億。目前全球鋼鐵產業都進入微利時代,每年徒增高達百億元的成本負擔,對業界是沉重負擔


台灣鋼鐵公會表示,鋼鐵業直接的從業人口有7萬人,另螺絲螺帽手工具等十個主要鋼鐵加工系統,就業數高達25萬人,合計達30萬人,若包括協力廠商和家庭員眷,鋼鐵業興衰影響人數高達100萬人,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鄒若齊說,台灣鋼鐵公會已向工業總會清楚說明,在確保核能安全前提下,鋼鐵公會要求政府核四商轉,核一、核二、核三延役。

針對這則新聞個人特別感動並非鄒董的支持核四,因為核四續建本來就是政府既定政策個人感動的是鄒董不但呼籲核四商轉,也大聲呼籲核一核二核三延役。現有核電廠延役可不是政府的既定政策,政府目前“緩步減核”的重點是現有核電廠屆齡除役不予延役,鄒董針對現有核電延役的呼籲與政府現有政策並不相符。

個人敬佩的是以政府仍為大股東的中鋼董事長身分鄒董為了台灣全體鋼鐵業競爭力及百萬鋼鐵從業人員家屬的生計毅然講出真話。

上月工總舉行記者招待會時,不但支持核四商轉,也呼籲政府應予現有核電廠延役。但媒體只簡短報導,不如本次以較大篇幅刊出鄒董的呼籲。

支持核四當然要支持現有核電延役,個人曾指出在核四,廢核,燃煤三大戰役中,後二者的代價每年各超過1000億,廢核四代價反而較小支持核四而不支持核電延役邏輯是不通的。核電延役也是個人在"沒人敢說的事實"一書中的建言。個人深深期盼更多愛國愛台人士能勇敢地站出來呼籲核電延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