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能源安全(2):霍姆斯海峽-台美對策


上週寫了一篇有關能源安全的文章,提到一個颱風就使得台灣差點“斷氣”,很明顯的看出我國能源安全是如何脆弱。在“能源與氣候的迷思”一書中有一節專門討論地緣政治,其中一段討論伊朗揚言封鎖霍姆斯海峽對我國能源安全的衝擊,全文如下:

霍姆斯海峽

在此可試舉一例說明我國無法自外於地緣政治。伊朗因發展核武而在2012年初將遭國際制裁時,竟揚言將封閉霍姆斯海峽。我國液化天然氣有極大比例由卡達進口,必須經由該海峽。消息傳出後,中油、台電無不繃緊神經密切注意該事件的嶺展。因我國天然氣只有10天儲量,但燃氣電廠占我國電廠裝置容量超過1/3。若伊朗果真封鎖霍姆斯海峽,我國將立即面臨限電危機。但一般社會大眾對此一危機渾然不覺,以為封鎖海峽是遠在天邊的事,對我國毫無影響。


伊朗封鎖霍姆斯海峽造成的影響是全球性的,各國均十分重視並積極謀求對策美國能源80%自產,只有20%進口但美國對此威脅十分重視並且“當真”提出各種對策,其中有些對策就是積極利用最近數年突然增產的頁岩氣。

美國評估在未來石油進口可能會降為每天7百萬桶,美國依此數字研討如何因應萬一伊朗封閉霍姆斯海峽的對策。

A. 美國目前每日由加拿大及墨西哥分別進口2.2百萬桶及0.8百萬桶石油,未來可考慮由加拿大增加進口量為每日3百萬桶則由加墨兩友好鄰國可共進口3.8百萬桶。

B. 剩下的3.2百萬桶石油中經由霍姆斯海峽進口約有1.7百萬桶,如何取代這1.7百萬桶則有以下對策(多與頁岩氣有關):
a. 南非石油公司計劃在美國路易斯安娜州新建GTL (Gas to Liquid,天然氣製油)工廠,每日可取代0.2百萬桶石油
b. 阿拉斯加油管可由目前每日0.5百萬桶增加為0.7百萬桶(增加0.2百萬桶)
c. 美國國內長途卡車中20%由汽油改為液化天然氣或甲醇為燃料,每日可取代0.5百萬桶石油。
d. 美國小客車可採用甲醇、乙醇、壓縮天然氣(CNG, Compressed Natural Gas)、生質燃油及電動車每日可取代1百萬桶石油。

如上所述,美國自產能源80%,只有20%進口,但美國對萬一霍姆斯海峽遭封鎖有嚴密的沙盤推演因應計劃。

能源安全就是國家安全,但能源進口佔99%的我國,個人沒看到國安單位有任何萬一霍姆斯海峽遭封鎖後的因應對策。液化天然氣是我國國家安全的一個軟肋,核能及燃煤提供了遠較液化天然氣為佳的能源安全保障,今日政府在制定“減碳降核”的能源政策好像完全忽略了能源安全/國家安全的考量。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