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王美花部長的能源大餅可以休矣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部長的能源大餅可休矣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732772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前幾天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新能源國際論壇發表能源政策新藍圖演講,描述了蔡政府對台灣未來的能源規劃,畫了一個大餅。該規劃問題重重,篇幅所限,僅簡單討論以下幾點。

首先大家最關心的是未來兩年的電力短缺問題,王部長在演講開始即予以「澄清」。王部長指出未來七年電力新增裝置容量都遠大於除役機組裝置容量。但部長並未提供每年新增裝置容量中傳統大型機組及再生能源各增加多少?未來增加最多的是太陽光電,但目前備轉容量最吃緊時刻為夜晚7時太陽下山,太陽光電喪失功能的第二尖峰。王部長應誠實向全國民眾解釋如何解決第二尖峰電力緊迫的問題,而非以大量增加的太陽光電忽攏民眾。

其次部長很自豪的指出今年7/1到7/5中午時段風光滲透率連續5天突破2成。所謂滲透率就是瞬間不穩定風光電在供電系統中的占比。大家應該還記得,今年過年時台電呼籲民眾出門拔插頭。原因是過年時期全台用電降低,風光電占比增為3成,若台電應變不及,電壓颷高,恐損壞家庭電器。

但今天過年時風光電裝置容量只不過11GW,依政府規劃2025年將升至25.6GW,2030年及2035年更將升至43GW及60GW。若天候條件好時,可提供15GW,26GW及36GW的電力。屆時不穩定電力滲透率在冬天用電較少時將分別為5成,8成及百分之百。滲透率2成就很自豪,滲透率3成就要大家拔插頭,將來怎麼辦?當然部長提出削峯填谷等儲電手段,天價儲電成本部長當然避而不談。

其實王部長演講中令人最難以忍受的乃是吹噓發展離岸風電產業的功勞。王部長指出過去六年離岸風電相關製造業新增建廠投資680億元,產值760億元,新增就業3800人。

離岸風電的最終產品是電力,但電力無法外銷,電費是全國企業及人民所繳納,離岸風電沒有為台灣創造半毛錢外滙。蔡政府花了諾大力氣建立的離岸風電產業,賺的是國內的錢。而不是半導體等電子產業為台灣創造大量外匯。此外離岸風電產業的產值乃來自暴增的電費。蔡政府以離岸風電取代核電,用戶支付以每度高過核電3、5倍的離岸風電費率流入離岸風電產業。全國人民多交的電費,乾坤大挪移到離岸風電廠商,是明目張膽的「劫貧濟富」。

王部長畫的大餅真可以休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