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反核反協和 北基大停電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反核反協和─北基大停電

https://www.storm.mg/article/4832083


近日基隆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及協和電廠是熱門新聞。有環保人士表示,依日前經濟部公布的111年全國電力供需報告,協和與四接之開發必要性大有疑問。果真如此?


該環保人士論點有許多問題,本文無暇一一指出。本文要討論者為該文所忽略,但極為彰顯協和及四接必要性之北部缺電問題。

大家都知道北部電力不夠,長期依賴中南電北送。立法院針對台電102年度至111年度營業預算評估報告即明確指出:若電力需求成長速度維持不變,則112年度至113年度將發生北部電力缺口超逾中南電北送之能力,北部地區恐有限電之虞。

但北部又因地形,以陽明山、淡水河、大漢溪分為北東、北西両個供電區。全國首善之區的台北市 、協和電廠所在之基隆市都位於北東供電區。北東供電區原有核二、協和、深澳及和平四個電廠,裝置容量527萬瓩,勉強提供北東約600萬瓩的電力需求。目前核二及深澳均已除役,協和也將於明年除役,北東只剩下一個裝置容量只有130萬瓩,遠在花蓮的和平電廠,可說命懸一線。前幾年因颱風吹垮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害得全國公務人員停用冷氣一事,大家應該記憶猶新。

電力規劃是十年大計。回顧十年前,台電原本規劃核二延役,核四商轉,深澳更新,以確保北東供電。但在蔡政府堅持反核政策及反煤電反深澳公投後,全部泡湯。如今連唯一倖存的協和計劃也要反對?北東500萬人民日子要怎麼過?

以整體北部而言,去年夏季尖峰缺口已高達220萬瓩,今年3月核二廠2號機除役,缺口擴大為320萬瓩,已接近中南電北送輸電能力極限。

依經濟部去年7月公布之110年度電力供需報告,大潭8號機(112萬瓩)將於去年9月商轉,大潭9號機(112萬瓩)將於今年4月商轉,北部供電能力增加224萬瓩。但時至今日,不用說大潭9號機,連大潭8號機都尚未商轉,去年承諾全部跳票。個人對日前經濟部公布的111年度電力供需報告抱著看看就好,不可當真的態度。

北基是否限電,大家只有自求多福。當然今天北部缺電如此嚴重的罪𣁽禍首是反核的蔡政府,但除非蔡政府立即放棄非核家園政策,否則請堅決反對四接與協和的環保民粹人士高抬貴手,留台北與基隆兩市人民一條生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