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能源政策 忘了電力成本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能源政策 忘了電力成本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85075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台電到十月底累積虧損1723億元,超過實收資本額3300億元的二分之一,依法應宣告破產,不得不於上週五召開臨時股東會,修訂公司章程,將資本額由四千億增加為六千億。何以致此?依台電統計,截至今年十月,燃料成本500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635億元,表示今年燃料支出較去年增加一倍。明年情勢會好轉嗎?依台電預計明年虧損將擴大到2785億元,還要再辦一次增資嗎?


今年國際燃料價格大漲有很大原因是俄烏戰爭所造成,戰爭對液化天然氣價格衝擊尤其嚴重。戰前歐洲天然氣大半由俄國由管線進口,但一方面俄國減少天然氣輸出,將天然氣作為削弱歐盟的武器。另一方面北溪海底天然氣管線遭到破壞,嚴重影響由俄輸歐的天然氣數量。歐洲只好在國際市場搶購液化天然氣,上演了歐亞爭奪國際液化天然氣大戲。

雖然今年煤價也大漲,但全球煤礦分布很廣,市場較易回歸供需平衡。液化天然氣不然,一方面天然氣產地集中,另一方面建設液化天然氣進出口設施都矌日費時,依估計,到2027年液化天然氣供需都無法達成供需平衡。蔡政府為了減碳,大力推動「增氣降煤」政策,完全忽略了氣價遠較煤價昻貴並極不穩定的現實。

經濟部20193月向立法院提出的「因應公投結果能源政策評估檢討報告」指出:在國際燃料價格不變的假設下,若年均用電成長率1.86%2025年電價與2017年相較,每度漲幅為0.84元。同一份報告也指出,2025年預估總用電量為3029億度,表示發電成本將上漲2544億元。

大家可能納悶,國際燃料價格不變,電價為何會暴漲?這就要歸功於蔡政府另一「廢核展綠」政策。就算煤電氣電價格不變,以每度發電成本為核電4倍的綠電取代400億度核電,加上分年攤提報廢核四近3000億元的建廠成本,就會造成每年發電成本增加2500億元。若再加上國際燃料成本上漲增加的2600億元,三年後每年電價漲幅豈不是要超過5000億元?

蔡總統主政八年,為何會造成如此可怕的後果?原因也很簡單,蔡政府上任時能源政策重點就只有廢核與減碳兩個考量,電價原來就不在能源政策考慮範圍。蔡政府上任時公布的「台灣能源綱領」目標為: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與社會公平。四大目標中獨不見世界其他國家必有的「亷價電力」或「可負擔的電價」等針對發電成本的考量。

忘了發電成本考量下推動的「廢核展綠」及「增氣降煤」兩大政策導致電價暴增5000億元,怪得了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