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與台塑麥寮電廠續約,減緩缺電及漲價危機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與台塑麥寮電廠續約,減緩缺電及漲價危機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627003893-262110?chdtv

往年台灣用電打破去年紀錄都在七月,但現在還是六月,用電已破去年紀錄並屢創新高,缺電陰影又壟罩全台。

因全球逐漸脫離疫情後,去年國際燃料價格已大幅上漲。今年俄烏開戰後,國際燃料價格更是一波大漲。這正是今天電價審議委員會將電價上調的背景。

一方面面臨缺電危機,一方面又有電價大幅上調壓力,蔡政府提出了什麼解決方案嗎?個人看到蔡政府近期力推的還是太陽能及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能源政策重點還是減碳。但綠電可以解決缺電及漲電價等燃眉之急嗎?

以德國為例,德國是全球減碳抗暖急先鋒,但在俄國減少供氣,造成天然氣發電驟然大降後,德國第一個反應就是以增加燃煤發電應急,減碳只好靠邊站。

以美國為例,拜登的民主黨政府也將減碳奉為神主牌。但近日美國面臨通膨壓力,汽油價格上漲民眾最為有感。拜登也立即要求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增產石油,希望能減緩汽油及物價上漲壓力,減碳目標也只能暫緩。

德國美國對減碳的執著不如蔡政府嗎?但兩國遠為實際,苦民所苦。兩國都知道能源政策第一優先是提供穩定能源,能源供應不可中斷;第二優先是能源價格要合理,要人民可以負擔。先符合這兩個優先條件再談什減碳抗暖。

以台灣而言,最明顯的解決缺電及漲價的手段就是核電延役,但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神主牌,蔡政府反核政策是鐵板一塊,極難妥協。在此提供另一解方供蔡政府參考。

台灣缺電挑戰最大是2023年之後幾年,備轉容量都遠低於目標值。但台塑麥寮電廠有三部超臨界燃煤機組在與台電簽署25年售電合約後將於20242025兩年合約到期後除役。全球燃煤機組運轉年限至少40年,麥寮機組完全可以再提供15年穩定並價格極為低廉的電力。

麥寮機組為超臨界機組,比台中電廠次臨界機組效率為高,單位發電的空汚及碳排也較低,機組也較平均運轉年限近30年的台中早期完工的8部機組為新。麥寮3部機組裝置容量共180萬千瓦,相當兩部大型核電機組。反煤並非民進黨神主牌,沒有如此高的政治禁忌。蔡政府只要自我鬆綁減碳魔咒,參考德國與美國的務實作法,與台塑麥寮電廠績約15年,目前燃眉之急的缺電危機必然解決大半,對降低電價也大有裨益。

台灣面臨的缺電與漲價危機,不是沒有解決之道,只在蔡政府一念之間。


2 則留言:

  1. 台塑麥寮電廠跟台泥和平電廠都是IPP燃煤,但待遇不同。麥寮早早確定不續約,電源開發方案早就列上除役機組。和平就不一樣了,2027合約到期卻還沒列上除役,意味著台電內部跟陳董您想法一致。

    能多一台基載是一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24/25前後幾年缺電問題嚴重,現在列在除役名單不表示政策不能改,明年火燒眉毛,政府不會考慮一些救急手段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