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等著瞧,電價至少漲三千億元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合理」漲電價 至少3000億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41385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近日電價調漲成為熱門話題,經濟部長已經放話此次電價調漲勢不可免,目前只在漲價幅度與漲價用戶區隔等細節作考量。

此次電費漲價,經濟部全都賴在「國際燃料價格上漲」單一原因,好像未來只要國際燃料價格不漲就天下太平,電價可保持平穩,真的嗎?


2018
年底之公投,通過了好幾個與能源有關的提案。經濟部應立法院要求,在20193月於立法院提出「因應公投結果能源政策評估檢討專案報告」。報告中指出「假設燃料成本不變」,2025年平均電價推估為每度3.39元,較2017年每度2.55元,每度增加0.84元。專案報告中也預估2025年總用電量為3029億度,將此數字與0.84元相乘,2025年發電成本將上漲2544億元。

請特別留意,經濟部專案報告坦承2025年電價將上漲2544億元是基於「燃料成本不變」的假設。許多民眾可能會納悶燃料:燃料成本不變,電費為何會漲價?其實除了燃料成本上漲外,影響電力成本更重要的原因是電力結構改變:便宜的電占比減少而昂貴的電占比增加。蔡政府能源政策的兩大手段就是「以綠電取代核電」及「以氣電取代煤電」,都是以昂貴的發電方式取代便宜的發電方式。

在核電六部機都正常運轉時,每年合計可發400億度電,每度電發電成本1元。蔡政府規劃以同樣無碳的綠電取代核電。但離岸風電及太陽能每度電平均成本5元,以其取代核電,每年發電成本增加1600億元。此一天文數字無関國際燃料價格,而是電力結構改變。依同樣原理,以昂貴的氣電取代便宜的煤電,每年發電成本將增加900億元,這就專案報告中2544億元的計算基礎。

2544億元是基於燃料成本不變的假設,如果燃料成本上漲呢?2017年煤電與氣電每度電發電成本分別為1.46元及2.29元。依蔡政府規劃2025年綠電占比20%,煤電及氣電占比80%。換句話說,3029億度電中火電占2400億度。保守估計每度電漲0.5元,發電成本在2500億元外又要增加1200億元,電價不是要漲3700億元?

唯一「好消息」是目前綠電進度落後。氣電也因藻礁議題,大潭電廠燃氣機組因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完工延宕也延後兩年,電費上漲3000億元會由2025年推遲到2027年,這一點「頗堪告慰」。

蔡政府頭已經洗下去了,全國民眾就等著承受電價漲3000億元的苦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