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負油價與燃氣發電


今天報紙有兩則新聞十分相關,一則為美國油價竟然跌到負值,一則為東亞國家電廠加速「由煤轉氣」。

先討論第一則新聞。有史以來需要用石油的買方都要付錢給生產石油的賣方買石油,這本來就天經地義。負油價表示賣方供石油給買方時,竟然要貼錢,這不是天下奇聞?據外媒報導,發生負油價的原因是因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石油消費大降,生產石油的賣方儲油厙幾乎全滿,油井生產的油無處可儲,只好付錢給買方,拜託買方來取油。但即使狀況真為如此,負油價會持久嗎?賣方大可關閉油井解決儲油困境也不必非貼錢給買方不可。

昨天華爾街日報有另一則東亞國家電廠加速「由煤轉氣」的新聞,今天國內媒體也有轉載。國內媒體摘要報導如下:

「今年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加上國際油價戰爆發,東亞地區的液化天然氣(LNG)被壓到歷史低點,且首次降到與燃煤相當,使台灣、南韓及中國大陸等地電廠「由煤轉氣」的趨勢加速進行。台灣計劃在2025年之前,半數電力都將來自天然氣,並把燃煤發電量比率從2017年時的近50%,降到三分之一以下。台電公司今年的燃氣發電量首度超過燃煤。」

由煤轉氣可以由好幾個角度討論。首先,蓋新電廠要花好幾年時間。要充分利用目前氣價與油價掛勾因而低迷的現狀,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現有電力結構下減少燃煤發電增加燃氣發電,這正是南韓目前正在做的。

其次,中國大陸與南韓規劃增加燃氣發電目的也在落實能源多元化,即使十三五計劃加速增建燃氣機組,2020年目標中燃氣機組裝置容量仍只有燃煤機組十分之一,占總装置容量6%,仍是以煤為綱的能源結構。

反觀台灣,在民進黨推出新能源就算,規劃大舉以氣代煤之際,正是氣價最貴,氣電每度發電成本較煤電高三倍之際。今天氣價大跌,蔡政府必然大喜,認為有先見之明。但個人實在懷疑蔡政府在5年前即預見今年會發生全球疫情導致油氣價大跌?

其實油氣價格在疫情告一段落,全球經濟逐漸恢復後必然會大幅上漲。華爾街日報也強調油氣價格下跌是暫時現象,油氣價格波動太過厲害,“煤穩定、價廉,仍應作為各國確保能源供應安全及經濟發展的定海神針。” 蔡政府聽到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