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能源轉型可讓韓撿到原子彈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能源轉型可讓韓撿到原子彈


韓市長正式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後,民調直直落,目前與蔡總統差距已超過十個百分點,藍營群眾無不憂心冲冲,但似乎看不到藍營謀士提出什麼有效的翻轉民調策略。

其實藍營手上有一個重磅原子彈,可痛撃蔡總統,只是藍營謀士似乎沒想到。不錯,個人談的正是蔡政府如火如荼進行中,但將造成台灣重大災難的能源轉型政策。

當然許多藍營謀士已在打哈欠了。能源政策?太高深了吧,離庶民太遠了吧,一般民眾怎麼懂得能源政策?選戰怎可主打能源政策。不錯,能源政策很高深,庶民不懂。但如果提醒民眾,萬一蔡總統連任,台灣電費將會逐年增加,五年後每家每年要多負擔3萬元發電成本,這種說法任何人都聽得懂,都會嚇醒。如果能以短片或圖片在報章及網路上大力宣傳,當全國民眾人人了解,朗朗上口,選舉時至少影響一百萬票,即使不主打也可側撃,絶對應該馬上行動。

許多人可能不相信3萬元這個數字,茲以離岸風電為例:上週蔡政府大力宣傳今年年年底第一批離岸風埸即將完工,引為莫大政績。但大家知道每度電多少錢嗎?因為經濟部允許開發商採取前高後低計價方式,這批風機每度要付開發商7.1元。明年之後完工的,因簽約年不同,每度電6.3元,當然還有競標部分,全部加總,每年發電200億度,電費1040億元。這200億度電是為了取代現有核電每年可提供400億度電的一半電力。但現有核電每度電成本1元,200億度電每年發電成本200億元,以離岸風電取代每年發電成本增加840億元,以全台830萬家庭計算,每家分攤1萬元。

蔡政府能源轉型有三大手段:離岸風電取代一半核電,太陽光電取代一半核電,大力增加氣電佔比為50%,三者對電價造成的衝擊相當。單單離岸風電對每個家庭的衝撃就是1萬元,三者衝擊相加不正是3萬元?以下再以蔡政府自己發布的數據印証此3萬元並無誇張。

依經濟部今年3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之「因應公投結果能源政策評估檢討專案報告」顯示,政府預估2025年總用電量3029億度,每度電價漲幅0.84元,每年發電成本增加2500億元,以全台830萬家庭計算,不正是每家負擔增加3萬元?

落實能源轉型每家每年要多負擔3萬元是蔡政府最大的秘密,蔡政府只敢說每度電增加不到一塊錢或電費增加30%,從來不敢說每家增加負擔電費的實際數字。

每年發電成本增加2500億元是民生議題,不是政治議題,民眾不分藍綠都將受難。能源政策走錯路,影響超過一個世代,真正了解錯誤政策對台灣未來災難性影響的能源專業人士無不心急如焚。現在還來得及阻擋此一災難發生,還來的及更換船長,大船轉向,避開冰山。要讓全體民眾知道:若讓蔡總統連任,落實其能源轉型政策,台灣必將成為鐵達尼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