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全民皆輸的暴衝減碳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暴衝減碳 要花多少代價

報載4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通過,規定未來用電大戶依法必須購置一定比例的綠電,但目前市場上綠電幾乎都賣給台電,台電依「電業法」又要降低碳排系數,無法大量賣綠電給企業,所以企業想買也買不到。經濟部忙著解套,挖空心思尋找最快而可滿足各方需求的解決方法。

企業買不到綠電,暴露了「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與「電業法」的衝突,突顯了政府在減碳政策上手忙腳亂,毫無章法。何以致此?當然蔡政府又要減碳又要廢核,「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是目前亂象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其實台灣暴衝的減碳政策有更深層的原因。

有句話「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上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不用說了,法案名稱就是發展再生能源,前年大幅修正電業法,說穿了也是為了再生能源鋪路。事實上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就圍繞著再生能源打轉,而發展再生能源的根本目的就為了減碳。減碳固然沒錯,但是否付出合理代價?

在台灣環保人士鼔吹及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整個台灣社會都為極端暖化威脅論所洗腦,「減碳抗暖」無限上綱,好像以任何代價減碳都應該,都在所不惜。全球各國政府多半也有減碳政策,但各國人民對減碳代價極為敏感,沒有人願意為了減碳付出太大代價。

以震驚國際的法國黃背心暴動而言,起因就是法國總統馬克隆為了減碳調高汽油稅,調高多少?平均每輛車每年多花1千元油錢。美國去年底期中選舉,許多州也有減碳公投。在亞利桑納州有一公投硬性規定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遭選民以70%比30%擊敗。在華盛頓州,一項在2020年每輛車每年增加1000元汽油費的公投也遭選民以56%比44%擊敗。美國與法國人都不願意為了減碳每年增加1000元的負擔。

4月在加拿大阿伯塔省的選舉,碳稅是最主要議題。主張廢除碳稅的政黨以63席對24席的壓倒性多數撃敗主張實施碳稅的政黨。這些投票結果在台灣都未見報導,台灣人民還真以為全球人民都贊同「不計代價」的減碳。

台灣人民要花多少代價減碳?依蔡政府規劃,2025年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的電費各約1000億元,共計2000億元。台灣每個家庭為了減碳每年要多負擔2萬元的發電成本,台灣人民知道這個數字嗎?蔡政府盲目減碳,不論再生能源條例或電業法的終極目標都為了減碳,但為之付出的可怕代價少人知曉。

個人常感覺台灣社會由某個角度而言是相當「失能」。蔡政府不計一切代價發展再生能源的作為,不但人民無感,就是受衝擊最大的工商業也沒有什麼有效的積極作為,在野黨也只有零星抗議。在國外不知會引起多大風暴的無腦政策,在台灣可說是船過水無痕,輕舟已過萬重山,個人百思不得其解。

1 則留言:

  1. 沒有媒體資源, 喚不醒大眾意識, 選民素質不夠, 都是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