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燃煤電廠是空汚替死鬼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燃煤電廠是空汚替死鬼


 https://www.storm.mg/article/1044689

週日本人應邀在馬英九基金會及江宜樺院長之長風基本會聯合舉辦之「民間能源會議」擔任與談人,針對火力發電發表演說。

本人演說分為四段 1. 能源政策2. 空氣汚染 3. 全國暖化 4. 全球現狀,嘗試較全面澄清民眾對火力發電之誤解。本文演說中對燃煤電廠造成空汚做以下澄清:

社會上對煤電造成空汚的有兩大誤解,第一,許多人以為近年核電機組因政治介入無法發電的電力缺口是由煤電補足。第二,煤電是造成空汚的主因。在這兩個誤解之下,藍營認為有機可乘,將近年空污增加(另一誤解,本文將澄清)歸罪於綠營反核政策所造成,在去年大選時提出降火電及反煤電兩公投,收割政治利益。

但近年核電減少是由煤電補上嗎?表一為2014年到20174年間各種發電方式的發電度數。


2014
2015
2016
2017
核電
408
351
305
216
煤電
893
845
892
946
氣電
709
769
812
891
其他
182
226
249
258
總計
2192
2191
2258
2311

表一 

由表一可看出2014年核電六部機都正常運轉時,核電發電超過400億度,與2014年相較,2015年約下降50億度,2016年約下降100億度,2017年約下降200億度。

2014
年燃氣發電709億度,與2014年相較,2015年増加60億度,2016年增加約100億度,2017年增加約180億度。

反觀煤電,20142016年三年間發電持平,都未超過900億度,2017年因有新燃煤機組完工,發電增加50億度。

由表一可明顯看出3年來核電減少的發電量均由氣電補上,並未由煤電補上。理由也極為簡單,因為煤電為基載機組,2014年除大修外,原本就24小時全力發電。核電減少後,也沒有餘力發25小時的電。反覌氣電,原本就是作為中尖載機組,每天只發十餘小時的電,在核電減少後,當然由氣電補上。所謂降核後的電力缺口乃由煤電補上造成空汚增加,根本就是一個極大的誤解。

過去幾年全台空汚有增加嗎?圖一為20132015年台中市,彰化縣及南投縣PM2.5的年平均值,由此資料可見PM2.5排放量是年年下降。


圖一

但為何一般民眾以為過去幾年PM2.5排放量年年增加?理由也非常簡單,2015年初大陸前央視記者拍了一部「穹頂之下」,討論因PM2.5造成民眾健康的危害。該片在台灣迅速走紅,PM2.5立刻成為台灣民眾及新聞界朗朗上口的新名詞,從此燃煤發電成為眾矢之的。

台中民眾常聲稱10年、20年前,台中空氣乾淨,近幾年空汚變嚴重(一大誤解)是因為台中電廠之故。圖二顯示台中電廠共10部機,18號機在1998年前完工,完工超過20年,910兩部機也在2007年前完工,距今也有10年以上,如果台中近年空污變差,又豈能怪罪台中電廠?

圖二

圖二是由年度檢視可知台中電廠並非台中空污主因。

由每月空汚亦可得到同樣的結論。大家都知道臺灣空汚最嚴重是秋冬季節,夏天空氣相對乾淨。但台灣用電最高在夏天,夏天是台灣用電尖峰月份,台中電廠在夏季幾個月是全天24小時火力全開,反而是空汚最少的季節。台中火力機組在其他三季輪流歲修,發電量大減。但在台中電廠歳修月份,反而是汚染最嚴重的月份。所以由每年空汚嚴重月份與電廠出力最大月份正好錯開,也可証明台中空汚並非台中電廠所造。

台中電廠對中部空汚貢獻究竟多大?

圖三為台電採用美國環保署模擬PM2.5的程式模擬中部燃煤鍋爐在1月,2月,5月,12月四個月中對中部五個鄉鎮的空汚占比。圖中灰色柱為PM2.5總值,黑色部分為燃煤鍋爐所排放的PM2.5,由圖三可明顯知道台中電廠對中部地區PM2.5貢獻極為有限。



圖三

環保署曾模擬台中電廠降載對中部地區各鄕鎮空汚改善的效果。台中電廠共10部機,每部機裝置容量550mW55萬瓩)。電腦模擬台中電廠降載180MW, 1100MW2部機),2200MW4部機)時空污改善的情形如圖四。



圖四

由圖四可知,即使台中電廠10部機中有4部機停止運轉,對各鄉鎮空汚改善約1%

說了半天,到底台灣冬天空汚嚴重主因為何?煤電占比多少?

台中電廠PM2.5貢獻有許多不同模擬,不同大氣型態影響頗大。但對空汚最嚴重的冬季而言,PM2.5來源平均境外佔4成,車輛佔3成,工業占3成。工業包括化工、鋼鐵、水泥、發電林林種種,電力佔工業排放1成,所以電力佔冬天PM2.53%。無怪乎即使將台中電廠10部中的4部機停止運轉,空汚只降低1%

因為許多民眾誤解燃煤發電是空污主因,去年公投「停止新建及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竟然通過,這對台灣電力配比造成強烈衝擊,直接衝擊就是電價。落實蔡政府將煤電佔比降為30%,氣電降比昇為50%的政策,每年對發電成本的衝擊將在500億到1000億元之間(視國際燃料價格而定),每戶負擔的電費上漲約1萬元。

日本民眾知道燃煤空污有限,可以由裝置空氣污染防治設備(AQCS, Air Quality Control System)大幅降低,日本人民並不反對燃煤發電。在這種較理性的社會背景下,日本各電力公司規劃在2015-203015年間,加建45部大型燃煤機組。近年在東京週遭加建5部燃煤機組(詳圖五)。

台灣何時才能脫離反核反煤自我傷害的理盲社會?



圖五

4 則留言:

  1. 因為太少人看到您的分析
    又太少人願意相信

    回覆刪除
  2. 希望大家多轉傳,讓更多人了解正確知識,扭轉錯誤觀念進一步改變政策。

    回覆刪除
  3. 工廠3成,偷排的呢??
    可能會嚇死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論是否偷排,都包括於實際量測數據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