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台灣合適強推太陽能嗎?


本文發佈於馬英九基金會之奔騰思潮論壇:

http://www.lepenseur.com.tw/index.php/columnist/11-energy/52-2019-03-21-08-42-35

奔騰思潮論壇新開張,想了許久決定先寫一篇關於綠能的文章,因為台灣人民對綠能充滿了美麗的幻想,很需要加強一些正確知識。

其實對綠能(再生能源)充滿幻想也不是台灣人民獨有的現象,全球人有反對火力發電的,有反對核能發電的,但很少很反對太陽能及風力等綠能,很主要的一個原因是以為綠能很便宜。環保團體常宣傳「陽光不要錢」「刮風不要錢」,這也沒錯,問題是裝設太陽能光電板及風機可是要花大錢的。


台灣不合適大量推廣綠能最主要的原因是綠能能量密度太低,不合適在地窄人稠的台灣發展。與發同樣度數的核電或火電相較,太陽能要100倍的土地,陸域風電更需要500倍的土地。本篇先談談太陽能。

其次其實以全球而言,許多地方地理條件很合適使用太陽能,太陽能相對便宜。台灣没有這些條件。很多人以為台灣很熱,很合適發展太陽能,但這是美麗的誤會。沒錯,台灣是很熱,但太陽能發電靠的是光能而不是熱能,台灣是一個多雨的小島,很不合適發展太陽能。每年8760小時中,全球許多地區太陽能發電時數在2000/3000小時以上,台灣1000小時。

裝置許多太陽能的南加州,降雨量基本上接近沙漠。有一首歌歌名為「It never rains in Southern California 」。美國全國太陽能發電時數平均2400小時,台灣條件最好的南部,發電時數1200小時。換句話說,與美國相較,台灣需要兩倍的太陽光電板才能發同樣度數的電,每度電發電成本也是美國一倍。

在此可舉一例証明太陽能每單位面積發電度數太少,不適合在台灣發展。台灣850萬戶,因為多數人住公寓,只有300萬屋頂,將全省朝南並未遭遮蔽的屋頂全數裝置太陽能就是所謂百萬屋頂大計。每個屋頂裝3KW(3瓩),百萬屋頂共3GW(300萬瓩),以每年發電1200小時計,每年發電36億度。

全台目前電力總裝置容量約4200萬瓩,台中電廠10部機總裝置容量550萬瓩,每部機55萬瓩。以燃煤機組而言,每年發電時數約7600小時,所以台中單一機組每年發電量就有42億度。沒錯,台中單一機組裝置容量只有全台裝置容量的1.3%,但其年發電量超過全台百萬屋頂都裝上太陽能的總發電量(36億度)。地狹人稠、寸土寸金的台灣,該發展核電/火電還是綠電不是不辯自明嗎?這還不說太陽能每度電發電成本是火電及核電的3-4倍。

目前臺中市執意要將台中電廠一部機強行提前除役,等於是將辛苦規劃的百萬屋頂大計的發電量一筆勾消。這還不提這部機組未來原本還可提供15年的廉價電力將由遠為昂貴的氣電或綠電取代的經濟損失。台中機組提前除役的主意實應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